转发《王治国会长在中国工程建设新发展论坛》上讲话

尊敬的邹部长,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大家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首都北京,召开“2013中国工程建设新发展论坛暨颁奖盛典”,共谋工程建设行业发展大计。在此,我代表中国工程质量管理协会,向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对本次论坛给予了大力支持的各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工程建设发展论坛”,自2010年创办以来,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有关领导和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广大工程建设企业积极参与,一年一度的论坛,立足行业实际,关注企业需求,深挖典型案例,注重交流研讨,已成为了行业建设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和行业建设的风向标。
借这个机会我讲三个方面的看法:一是面临的形势;二是关于建筑业转变发展;三是要求希望。
  第一,我们科学地分析建筑业发展面临的形势。
  能不能这么概括:“形势很好,困难不少。”形势很好,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宏伟目标,我想这给各行各业的发展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极大的动力。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因此,我认为从建筑业在国民经济当中所处的地位联系到我们今后的发展目标,建筑业是大有作为的。比如说,像刚才大家提到的,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的发展,那就要建设大量的基础设施、环境设施。我一直认为大城市的规模应该控制了,大城市病太严重了,但是我们二三线城市的水平还是远远低于国外。所以我觉得推动城镇化建设,应把重点放在二三线城市,包括小城镇的建设,这将是一个广阔的市场。另外,我最近看到一个数据,我们城市的保障性住房这几年只完成了12%。也就是说今后还有80%以上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还有待完成。我就举这两个例子,一个是城镇化建设,一个是保障性住房建设。此外,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还有全国的生态建设、环境建设,这些都充分说明今后建筑业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但是困难也不少。举几个例子说明。
  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趋于下降。我们国家GDP的增长率,从前些年的年平均9.3%,要下降到7.5%左右,今年确定的是7.5%,我想今后几年大概也会是这个水平吧。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幅度势必会有所下降,实际上这几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率已经形成下降趋势。比如说,2010年就比2009年回落了4.7个百分点,2011年比2010年回落了1.7个百分点,2012年比2011年又回落了3.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的下降对于建筑业意味着什么,我就不再说了。
  第二,有一个数字我看了以后也觉得值得重视,就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说,2012年底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达到了32.9平方米。(当然还有个别地区人均几平米的,那是一个贫富不均的问题。)人均32.9平方米,从平均数来说发达国家也不过如此。同志们,是不是可以认为我们城镇住房迅猛发展、膨胀式发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我们以前带有还账的味道,加快建设,各个城市到处是工地。今后我们不可能在全国各地特别是一线城市,大规模、无限度地建设住房了。
  第三,现在外部环境对我们有很多不利的因素,比如人工成本大幅度增长。建筑业原来的低成本优势已经丧失了,竞争势必更加激烈。
  第四,行业内部结构不合理、生产方式落后的局面还会困扰我们相当一个时期。
第二,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是建筑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和当务之急。
  建筑业现在面临着什么样的状况呢?有“三低三高”:劳动生产率低、产值利润率低、对全国GDP的贡献率低,建造过程能耗、物耗、碳排放水平高。
什么原因造成的?我想至少有下面三个原因:
  一是落后的产能长期严重过剩,导致不良竞争、恶性竞争日益激烈。我以前老说:生产力严重过剩、市场供需失衡,这是造成建筑业市场混乱、工程质量不高的一个基础性的原因。现在我还要加一个限制词,叫做“落后的”生产力严重过剩,也就是说,这种过剩更多的表现为一种结构性的。我们不是说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的企业产能过剩,而是那些落后的产能过剩。这些落后产能多是一些中小企业,它们的能量很大,对市场正常秩序的冲击很大。所以建筑市场才一直存在着严重的不良竞争,乃至恶性竞争。
  二是我们行业内部结构不合理,长期以来没有能够形成科学、高效、完整的生产链条。这种落后产能过剩和人为肢解工程链条,使多数建筑业企业在建设过程中起不到主导地位和作用,只能任由甲方各个击破,甚至任意宰割。我们多年强调的工程总承包迟迟形不成气候。我看现在有的甲方对工程的干预比以前更严重,设计要干预,材料要干预,分包单位要他来找,据说还形成了很多潜规则。我觉得现在有的甲方都快恢复到建筑业改革之前的那种状况了,我们建筑业企业都快沦为附属他们的施工队了。再加上前面说的落后的产能严重过剩,使我们建筑业企业在建设过程中起不到主导地位和作用。
三是我们生产方式落后,集中体现在建筑预制装配化水平极端落后,我看这是造成“三低三高”的又一个重要原因。所以我说“三高三低”反映了我们建筑业在规模、结构和生产方式方面的几大问题。
  我认为我们在转变发展方式上还是做了一些事情。一个就是建筑材料的升级换代。另外一个是在生产方式上大力提高预制装配化水平,提高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比例,即PC率,哪怕我们能达到10%、20%,那也是了不起的进步。我看有这两条:材料升级换代、建筑业PC率大幅提高,建筑业的转变发展方式就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了。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两点,作为建筑业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抓手,一个突破口。
第三,要求希望
 受表彰的企业要带头搞好工程质量,带头搞好安全生产,带头维护建筑市场秩序,为我国建筑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工程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做出新的贡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工作,近两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多次下发专门文件,召开专题会议,采取积极措施不断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我国工程质量总体稳定,但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希望获奖企业要真正起到表率和带头作用。一是带头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工程质量的规范、标准;二是带头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三是带头确保工程质量。
        获奖企业也要带头搞好安全生产。目前,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并逐步好转,事故数量不断下降,但事故总量还不少,特别是较大事故仍然较多,轨道交通安全生产形势比较严峻。因此,安全生产工作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时刻不能松懈。 还要带头维护建筑市场秩序。带头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带头抵制各种违法违规的行为,做遵纪守法的表率。
        论坛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促进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工程建设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中重要的物资生产部门,与工业一样同属第二产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当前企业在工程建设行业所处的阶段和现状,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和总结,探求未来的推进方向和思路,对于指导、推动建设实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世界经济虽继续保持复苏态势,但步伐有所放缓。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经济运行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我们要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沉着应对,扎实工作,千方百计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工程建设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是与宏观经济环境、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有着高度相关性的行业。从今年上半年我们在各地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调研了解的情况来看,普遍反映劳动力成本大幅攀升,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融资难度加大,市场环境对企业生存发展压力比较大。况且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工程建设行业产业集中度低,产业结构不合理、专业化程度低、产业技术水平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那种“高投入、高能耗、高劳动密集、低效率、低利润”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
        中国工程质量管理协会作为工程建设行业的社团组织,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企业品牌建设,一直把带动行业管理创新,引导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的主线。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初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信息化服务体系。开展了包括高峰论坛、现场观摩会、企业内训、专家咨询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打造了信息化调研、分析报告、课题研究等一批服务工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为宗旨,把推动施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作为重要内容,准确把握企业的发展现状与需求,通过规划、咨询、项目实施、专业培训等,努力在促进企业决策科学化、管理现代化,促进行业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等方面有作为;在加强深入调研和课题研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完善案例库等工作上下功夫,不断探索和创新更多的、更有效的服务方式和办法,形成更多有建设性的成果,为企业营造良好的信息化建设环境,推动工程建设行业跃上新台阶。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2013年,是“十二五 ”时期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工程建设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仍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总结经验,认清现状,发现问题,科学谋划,扎实推进,是需要我们共同深入思考的问题。参加本次论坛的各方专家济济一堂,有多年来参与政策制定和研究的专家,有企业建设的践行者,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个好机会,展开广泛、深入地交流和研讨,积极探求发展思路和办法,为继续推进工程建设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