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莉



在工地上演“穆桂英挂帅”

  2007,由北京建工四建金属结构分公司专业承包的妇产医院姚家园院区发热门诊提升改造钢结构工程用时20多天,提前完成任务。在施工现场,总能看到一名步履匆忙的女子来回穿梭的身影,她一手拿着一台笔记本,衣服兜里揣着一盒曲别针,在现场走走停停。她是肖莉,金属分公司派驻项目的一名女技术员,谁说女子不如男,她不善言谈,却用行动证明了她的睿智与果敢 。 
  2008,她便来到北京建工四建金属结构分公司担任技术员,在项目,年轻的小同事都亲切的称她为“莉姐”,十余年间,她曾参与北京市多个重点工程建设,像广安贵都大酒店二期工程、朝阳广场、甘李药业之际器械生产车间等工程。由于近些年四建公司工程重心转回到京津冀,分公司京内承接多个工程,管理人员分配着实紧张,妇产医院工程开工又迫在眉睫。经过班子成员讨论,最后决定让肖莉临危上阵,“穆桂英挂帅”技术、施工、资料一把抓,用时20天,她出色完成,没有让任何人失望。
  她是灵活变通的女工长
  妇产医院工程发热门诊用地面积约800平方米,钢框架结构体系。地上两层,最大高度9米。虽说钢结构用量不大,但是由于工程时间紧、施工环境差,为施工带来很多不便。同时妇产医院地处市中心繁华地带,四周都是已有建筑,施工场地狭小,且紧挨居民楼。施工期间又经历北京中高考,无法夜间施工,对于施工来说各项因素都非常不利。为了能够在预计时间内结构封顶,肖莉跟钢结构劳务人员反复调整工作时间,并根据现有条件多次跟厂家沟通,合理安排各项材料进场时间,在不影响周围居民正常生活下确保工程如期完成。
  由于妇产医院工程钢结构施工工序多、要求高,钢结构吊装、桁架板吊装、钢筋绑扎,混凝土施工等多道工序需要交叉进行,为保证施工过程中相互协调,钢结构制作、运输、安装都必须进行流水线作业,肖莉虽是技术出身,但是在管理生产上也不含糊,她合理安排汽车吊、道路和临时构件堆放场地的优化布置;确保混凝土浇筑时透气孔、灌浆孔留设的位置、尺寸尽量准确;第一时间优化钢结构节点,提高现场安装效率;对每一个施工环节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包括工期管理控制、钢结构深化详图的审核、材料的进场验收、钢构件吊装,最后使得现场各项工作有序进行,顺利如期完工。
  她是“恨活”的女工长
  凡是交到肖莉手里的工作,她总是高效率的完成,不容拖沓,用老话来讲的话那就叫“恨活儿”,肖莉就是这么一位“恨活”的“女工长”。每项工程的技术图纸,交到肖莉手上,她都会第一时间完成任务。她总是说:这工作都压到手上,真是着急,我得赶紧弄完。肖莉就是这样的人,只要是到她手里的工作,她会第一时间去解决问题,妇产医院工程详图设计,更改了6次,如果等、靠、拖,工程根本无法如期完工,为了能够快速施工,她多次与设计和加工厂沟通,讨论问题,最后在她的推动下,边施工、边设计、边加工,三方高速协调,才使得工程进展非常顺利。
   她是默默奉献的女工长
  “关键时刻顶得住”“默默奉献”是形容金属分公司各位女职工的关键词,埋头苦干却不善言辞,老实认真,却没过多要求,关键时刻每个人都“不差事儿”,最后顺利交出完美答卷。 
  妇产医院工程虽完工,但其中的辛酸,却可想而知,用肖莉自己的话说:“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挺过来的”,20多天,她没有休息过一天,早出晚归,肖莉的爱人,常年在国外工作,家里更多是肖莉在照顾,进现场以来,她“撇下”孩子不管,自己一心扑在工地,施工期间正是热的时候,哪有女人不爱美?肖莉每天顶着大太阳,奔波于施工协调工作中,“晒黑点儿不怕,就怕按时交不了差”,肖莉打趣儿的说道。
  这就是肖莉在施工现场上演“穆桂英挂帅”的故事,她代表的不是个人,她展现的是全体金属分公司女职工的整体精神风貌,她们勇敢坚毅,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在工地上女人也能撑起一片天。如今的肖莉人瘦了,也黑了,但是她更亲和,更自信了,现在她又回到了崔各庄,继续着她技术岗位的工作,依然是那么专业,自信,爽朗、飒爽!(文/刘佳 亚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