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质量管理协会-协会简介

        中国工程质量管理协会(英文名称:China Engineering  Quality Management Association 缩写:CEQMA,简称:中工质协),是在国资委、住建部、发改委、全国工商联等相关部委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全国各地区、各部门从事土木工程、建筑工程、安装工程、管线工程、装修装饰工程的施工单位,以及从事工程勘察设计、监理咨询、物业服务等业务的企事业单位、教育科研机构,业内兄弟协会、地方行业协会,以及有关专业人士、业界企业家代表自愿参加组成的,包含港、澳、台在内的全国性、综合性行业机构,依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批准登记注册。
       
   协会总部设在北京,接受中央人民政府主管机关指导和监督,同时接受社团登记管理机关的监督管理。

        协会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动我国工程建设行业的健康发展为中心,遵照国家法律、法规,参照国际规则,进行行业自律和管理,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充分发挥协会组织的作用,按照国家相关部委对行业总体改革思路的要求,在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推进工程企业规范发展和创新管理水平,培育品牌企业,加强行业间、企业间、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社会,为企业与政府之间架起一条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促进企业做强做大、又好又快地持续健康发展。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以及政府职能的转移,为中国工程质量管理协会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契机和活力。协会在相关部委领导、业界专家的关心指导和广大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社会活动不断活跃,会员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迅速提升,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企业之家、桥梁纽带”,会员队伍不断壮大,会员企业由原来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主体,已扩展到集体、民营等企业,会员企业的结构也从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扩展到建筑设计、装饰装修、市政路桥、工程监理、建筑安装等专业资质企业。
        目前,中国工程质量管理管理协会下设:建筑装饰质量分会、勘察设计质量分会、工程监理质量分会、专家委员会和信息交流中心等机构。管理协会聘请国内外建筑领域做出卓越贡献,德高望众的知名人士、专家担任顾问进行工作指导,推选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加入理事会,并担任副会长、副理事长、理事等协会职务,以更好的发挥“桥梁纽带”意义和作用。
        本会采取民主办会,企业为主;民主管理,企业监督;重大决策,集体决定;日常工作秘书处负责的工作机制。
        把握机遇,面向未来。以“开放办会、服务兴会”的原则,在有关领导的热情指导和广大会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创新,为促进我国工程建设行业的健康发展作出更大努力!

        业务宗旨:
        促进行业发展、助推企业进步、搭建合作平台、提供价值服务。

         协会的主要业务范围:
        1、研究探讨、总结交流和推广实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先进理念、政策法规和经验;
        2、开展调查研究,向政府主管部门提供有关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方面的信息和建议,为政府管理和决策提供服务;
        3、推广普及先进科学的质量管理知识和方法,开展工程建设技术、质量管理培训和咨询服务;
        4、承办政府主管部门委托的工作;
        5、开展各种形式的质量推进和表彰活动,组织评选、表彰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和优质项目的活动,编辑出版有关书刊和资料;
        6、依据法律、法规,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单位的呼声;
        7、组织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加强同国外有关民间组织的联系与合作,积极开展智力引进工作;
        8、开展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分析经营管理工作和重点建设工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指导企业、建设单位改善管理,提高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