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防水处理技术(下)

      为保证檐口处的整体美观性,檐口位置树杈柱穿铝单板处防水节点打耐候密封胶处理。具体做法是:在柱上焊接角钢支托保证2毫米厚铝单板在此处不会变形,铝单板边缘与树杈柱外皮预留5 8毫米间隙,在间隙处打耐候密封胶。为确保胶的密封性,要求打胶高度不得小于5毫米,打胶宽度不得小于15毫米。
      2.天窗防水节点
      对于屋面采光排烟天窗,考虑到屋面板的热胀冷缩,将其节点设计成一边焊接三边搭接的的形式,即迎水面与屋面板铝焊连接,两侧边和背水面通过角钢支架和Z型支架将泛水板与屋面板搭接。另在泛水板上方使用披水板覆盖,防止雨水吹入泛水板内形成漏水。
      迎水面:为保证泛水板与屋面板的可焊接性及焊接质量,选用与屋面板材质相同的铝镁锰合金板材压制成型泛水板。在焊缝下方加设角钢支架,角钢支架略高于屋面板,避免焊缝位置长期积水。焊缝距离泛水板里面要大于100毫米,保证迎水面的雨水分流速度。
      两侧面:两个侧面泛水板安装前先安装泛水板支撑件,支撑件与天窗龙骨焊接固定,泛水板搭在支撑件上,通过防水铆钉与支撑件固定,防水铆钉处打密封胶完全密封,防止毛细水进入。
      背水面:背水面泛水板通过Z型压件与天窗骨架固定,并在与屋面板交界处嵌挡水条,避免在暴雨时由于屋面板排水速度缓慢雨水倒流至屋面板内,挡水条与泛水板使用防水铆钉固定。
      在天窗转角处,泛水板相互搭接,使用防水铆钉固定,并在搭接边用耐候密封胶完全密封。
      3.其它防水节点
      第一,天沟节点防水。对于任何形状的金属屋面来说,在天沟檐口板肋下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缝隙,这是防水的重点位置之一。
      对于此处节点,采取以下3种办法:
      一是在屋面板下端设置不锈钢压块挡雨,并在屋面板头处设置铝合金泛水板,将泛水板与天沟折边固定,防止漏水。同时,可形成檐口滴水,使屋面雨水顺其滴入天沟,防止渗漏。
      二是为了防止屋面出现回水现象,板端头向里侧15毫米要使用折弯工具将其折弯。三是在檐口端部设滴水片与屋面板之间,塞入与屋面板板型一致的泡沫密封条,使板肋形成的缝隙能够被完全密封,防止因风吹灌入雨水。
      第二,山墙节点防水。屋面山墙位置往往是承受风压最大的地方,且此处屋面板在山墙侧没有其他屋面板咬合,容易脱离铝合金支座。在承受较大风力时,常常发生屋面板被掀掉的情况,对屋面防水造成破坏。考虑上述问题,在山墙处增加一个固定压件,以保证屋面板安全性,同时,此压件与屋面板之间还应允许有一定的相对滑动,以免屋面板在热胀冷缩过程中遭到破坏。
      五、结语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项目金属屋面出屋面钢管柱防水节点共计1380个,天窗防水节点共计318个,另有大量天沟、檐口等防水节点。通过泛水板包边以及使用耐候密封胶密封缝隙等防水处理方法,很好地解决了这些节点的防水问题,并在建筑效果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值得同类工程借鉴。
       □党保卫 孟祥冲 王达 范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