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防水处理技术(上)

      8月下旬,一场特大暴雨冰雹使石家庄火车站候车大厅瞬间变成“水帘洞”的消息铺天盖地在各种媒体传播。据悉,造成石家庄火车站候车大厅变成“水帘洞”的原因是其屋顶短时间大量积水而致,可见屋面防水工程的重要性。本报自本期起刊载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会长党保卫等撰写的《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防水处理技术》一文,该文以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工程穿屋面钢柱、天窗、天沟、檐口等节点防水处理技术为例,详细地介绍了该技术的工艺流程、施工工艺、控制要点等,为类似工程提供了参考和借鉴。敬请关注!——编者
      一、引言
      随着钢结构工程在我国得到广泛应用,钢结构金属屋面的应用也与日俱增。金属屋面的防水,除了屋面板材自身带有防水功能外,许多屋面节点如穿屋面钢柱、排烟天窗等节点的防水处理更是至关重要。
      金属屋面随着大型钢结构工程的广泛应用也变得日益普遍,其自身结构特点能有效地起到防水作用,但对于建筑外装饰结构和金属屋面交接节点就必须重新处理。出屋面钢管柱和天窗等节点通过铝板或不锈钢板制作的异形防水、披水件,有效防止雨水从柱头、天窗边等屋面的缝隙间漏入室内。这项技术具有施工速度快、操作简便、结构变形小防水效果佳、维修方便等特点。
      二、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工程概况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项目位于重庆市渝北区悦来镇阳光社,整个项目规划区平面呈带状,北东—南西向展布,外形为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该建筑东西宽约800米,南北长1500米,总占地约1.3平方公里。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由展馆区、酒店、多功能厅、会议中心、商业(及库房)区5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约为60万平方米。
      该工程为双层屋面体系,上层为大面积铝格栅结构,下层为金属屋面体系。金属屋面面积约14万平方米,采用直立锁边铝镁锰金属屋面。为支撑铝格栅结构,共有1380个支撑铝格栅结构的短柱及树杈柱穿出屋面和天沟边檐口。此外,为了满足消防的要求,该建筑共设有318个自动排烟天窗。
      三、施工工艺
      1.工艺原理
      穿屋面钢柱、天窗以及天沟、檐口处防水节点通过铝板或不锈钢等防腐蚀金属制成异性防水、避水板材,将钢柱、天窗包住,并结合耐候密封胶将所有缝隙填充的方法完成防水节点。
      穿屋面钢柱防水节点采用刚性防水节点。使用两块异性泛水板将钢柱包住,下泛水板与屋面板铝焊连接,上泛水板使用抱箍并结合耐候密封胶完全密封,两块泛水板扣接。为进一步加强防水节点效果,在节点上方加钢板防雨罩,避免雨水从两泛水板扣接处进入室内。
      天窗防水节点工艺原理大体与穿屋面钢柱防水节点相同,均采用两块异性泛水板将天窗周边包住。天窗迎水面下泛水板与屋面板铝焊连接,其他三面采用角钢支架将雨水引流至完整的400毫米宽板跨内。上泛水板插入玻璃铝型材骨架内,并使用耐候密封胶完全密封。在上方加防雨罩保证防水效果。
      天沟、檐口处防水节点采用避水件遮挡雨水,避水件与天沟、檐口骨架使用防水铆钉固定,在铆钉固定处打密封胶。
      2.总体施工工艺流程如下
      四、防水节点技术
      1.穿屋面钢管柱防水节点
      对于穿屋面柱,其防水节点完成后与屋面是一体的。(编者注:节点具体做法图略。)
      为保证泛水板与屋面板焊接质量,该工程选用了与屋面板材质相同的铝镁锰合金板材作为泛水板材料。用L30×3角钢制作角钢支架,焊接在钢柱上,分别支撑在下泛水板折角(90度)处及焊缝处,作为下泛水板和焊缝处的支架。注意迎水面支架安装标高略高于背水面,保证迎水面不积水。
      在施工中,将加工成型的下泛水板包钢柱,开始下泛水板与屋面板的焊接,注意焊接时焊缝的质量,不可出现夹渣、裂纹等质量缺陷。安装下泛水板时,要保证钢柱外皮与泛水板之间保留50毫米伸缩空间,保证屋面板在热胀冷缩时,防水节点能同面板同时单方向移动,避免铝焊缝被拉裂导致漏水。
      安装上泛水板时要注意上泛水板与下泛水板是否完全扣接。上端使用不锈钢抱箍与钢柱连接,连接处使用耐候密封胶密封缝隙。最后,安装钢板防雨罩。防雨罩采用了2毫米厚的不锈钢板在工厂压制成型(待续)
       □党保卫 孟祥冲 王达 范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