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西南公司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

  4月23日,从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获悉,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西南公司成都博物馆新馆建设工程荣获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成都博物馆新馆建设工程位于天府广场西侧,是国内首个进行文物安全防震设计的博物馆,总建筑面积6.5万㎡,系目前唯一采用混凝土核心筒+钢框架+钢网格为结构体系的博物馆;外立面为铜板+铜网+玻璃幕墙,是世界上最大的盒体铜板幕墙建筑。
  西南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发明、开发、应用并总结形成了5项创新技术,发明了新型隔震支座抗拉装置、馆舍结构扭转效应控制措施,系统解决了隔震层抗拉、防震扭转效应控制技术难题;开发了超深隔震沟关键技术措施,深化、优化复杂节点工艺,解决了双层永久护壁墙与结构外墙形成的超深隔震沟有限空间施工难题;开发了多规格、组合隔震支座标高、轴线、平整度等高精度安装技术,解决超深隔震层安装难题;运用BIM、智能定位等信息技术,实现了大跨度大悬挑结构、镂空超限结构等复杂钢结构体系变形与应力控制;研发出复杂异型结构盒体超薄金铜板幕墙构造设计及安装工艺,保证了不规则折叠铜板、铜网安装及开放式幕墙质量,很好地实现了结构抗震目标。
  成都博物馆新馆建设工程“防震(振)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4项、省部级工法10项、核心期刊论文5篇,荣获鲁班奖、中国钢结构金奖等高等级荣誉5项。(供稿人  赵长海、郑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