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超低能耗建筑竣工面积居全国首位

从高碑店东站向西1公里,矗立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被动房综合社区——高碑店列车新城项目。穿过连片的绿化区域,沿桥走过紫泉河,便来到社区里的超低能耗建筑主题馆。
无需冷风和暖气,屋内全年都有新鲜空气,不潮湿、灰尘少,四季的室温都维持在人体最适宜的20℃至26℃,能节省90%以上的能源——这是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最大特色。
对标德国海德堡列车新城的高碑店列车新城项目,是世界建筑体量最大、节能水平最高的被动房项目,也是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备受瞩目的亮点之一。
近年来,我省各市相继开工建设不同类型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截至今年9月,全省累计建设超低能耗建筑67个,建筑面积316.62万平方米。其中竣工22个,建筑面积55.52万平方米;在建45个,建筑面积261.1万平方米,竣工和在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面积均居全国首位。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3年开始,我省通过强化政策引导、构建标准体系、坚持示范引领、加大资金支持,大力推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
强化政策引导。2016年5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强力推行居住建筑75%节能标准,大力发展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建设正能建筑”,把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作为推进新时代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2017年4月,《河北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明确到2020年建设100万平方米以上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目标。今年1月1日,《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实施,这是国内首个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要求纳入条例的地方法规,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规划建设、容积率、产品技术研发等方面作出了支持规定,我省绿色建筑发展步入法治化轨道。
构建标准体系。今年9月1日起,国家标准《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GB/T51350-2019正式实施。该标准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和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会同46家科研、设计、产品部品制造单位、59位专家历时3年联合研究编制完成。
坚持典型引领。“高保温性让房子冬季温暖、夏季清凉;高隔音性让住户远离闹市喧嚣、享受安静空间。在被动房居住,住户的幸福指数大幅提高。”秦皇岛市五兴房地产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建慧,既是秦皇岛在水一方C区的住户,也是在水一方被动房项目的主要规划设计者。
秦皇岛在水一方C区15号住宅楼是全国第一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2013年竣工,当年10月通过德国能源署和我国住建部质量认证。
作为居住者,孙建慧对自己的居住体验很满意,“与目前普遍推行的65%居住建筑节能标准相比,仅15号住宅楼,每年供暖就可节约标煤4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2吨。”
2015年,我国第一座被动式超低能耗公共建筑——河北省建筑科技研发中心科研办公楼竣工。该项目采用31项绿色节能技术,与目前普遍推行的50%公共建筑节能标准相比,年可节约标煤约22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96吨。
为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自2013年开始,我省利用建筑节能专项资金给予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支持。2018年提高奖补标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补助由每平方米补助10元、最高不超过80万元,上调为每平方米补助100元、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到2018年底,累计发放奖补资金75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