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抓质量

      值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向纵深推进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江西省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书记钱勇。“抓好工程质量,就是要有勇气、要有责任感,要敢于担当。”钱勇有些激动,但确实是一语中的。
      钱勇主政江西建设工程安全监管、质量监管工作长达6年,对抓好工程质量有着深切的体会。他深有感触地向记者表述,要切实保障好建筑工程质量水平。在日常工作中,就要使自己的言行举止符合群众意愿和党章党纪规定,使工程管理符合《建筑法》、《安全生产法》、《质量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使省优工程评审和三类人员、检测资质人员考核等符合相关程序规定,使具体监督工作符合有关技术标准规范。
      他回顾了今年以来江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现状:为进一步促进工程监管规范化,省住建厅下发了规范性文件17件,开展了强化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的监管、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巡查、大力推进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标准化信息管理、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建设5项工作。
      钱勇认为,住建部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非常有必要,省住建厅高度重视,厅长陈平、副厅长高浪、总工程师章雪儿三位厅领导当天就召开省电视电话会进行部署,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陈平厅长亲自主持制定,并多次修改江西省的两年治理方案。作为全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管部门,就要承担起责任,不仅要承担起制订本地工作方案的责任,更要承担督促全省各级建设主管部门、质量监督机构和施工企业认真实施的责任。最关键是要通过行业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钱勇介绍,江西在部启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之前的今年3月,就启动了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决定用5年时间,开展江西省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制定了《江西省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治理范围是全省新建住宅工程,重点是保障性安居工程。治理重点是屋面、外墙面及卫生间渗漏、楼板和内外墙面裂缝;水电、保温节能等影响使用功能的质量常见问题。通过5年努力,对新建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预防和治理覆盖率达到100%,住宅工程质量水平明显提高,住宅性能明显改善,住宅质量投诉明显减少,住户质量满意度明显提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钱勇表示,江西要继续落实好“三个百分之百”(“百分之百推行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百分之百设立工程质量责任永久性标示牌、百分之百推行工程质量安全远程视频在线即时监控”)质量安全监管措施,努力进一步督促、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各参建责任单位切实落实质量安全责任。
      钱勇对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充满了信心,他表示要充分挥执法检查专家队伍作用,创新检查监督服务方式,抓好全面普查和日常巡查两项工作,采取随机、“扫马路”式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工程质量安全实施有效监管。加大查处和舆论引导力度,努力实现“系统抓,抓系统,左右协调,上下联动;社会舆论有效监督齐抓共管”的局面。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认真执行住建部和省厅的两年整治方案,做一个造福于子孙后代的人。
        □本报记者 王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