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部署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

     本报讯 记者王宝松报道 日前,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工程质量专项治理两年行动电视电话会,对全省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进行了部署动员。
      会议明确了此次行动的目标,包括工程建设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负责制全面实施,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基本形成并发挥作用,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建筑产业现代化稳步推进,建筑从业人员素质不断提升,建筑业升级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等。
      会议部署了河北省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具体工作任务:一是全面落实八大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重点抓好质量责任承诺书、现场标牌和永久性标牌、信息档案3项制度。实现质量责任制度全覆盖,加大追责力度。
      二是健全工程质量监督、监理机制。会议提出,要改进完善监督检查制度。改变事先发通知、打招呼的检查方式,着重采取飞行检查、“扫大街”等随机抽查方式,切实掌握工程质量实际情况。要实施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和绿色施工,加快施工现场质量监管信息系统建设。2015年6月底前,实现对全省施工现场建设、监理、施工单位、项目管理机构在岗人员的实时监控。2016年5月底前,完成系统整体建设,开始试行。
      三是深入开展建筑工程“打非治违”行动。要严厉打击“无证施工、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重点针对2014年在建及以后新开工建设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特别是保障性住房项目、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项目、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群众举报或社会反映强烈的有关工程。
      会议还提出,要加快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住宅产业现代化,切实提高建筑从业人员素质。
       王宝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