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2019年度信用领域十大事件

海南省信用协会、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经济研究中心日前梳理和盘点了“2019年度海南省信用领域十大事件”,这些事件均是海南省信用领域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的新闻事件,情况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一、信用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
  2019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先后出台了《海南省个人诚信积分建设工作方案》《海南省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环境保护信用评价办法(试行)》,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暂行办法》。
  在市县层面,海口市出台了《海口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三亚市出台了《三亚市“信易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三亚市电子商务领域信用管理制度(试行)》《三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三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8-2020年)》,儋州出台了《儋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试行)》。
  评语:信用制度建设是开展信用工作的依据和基础。海南省重视制度建设,省级和市县相继出台了多项信用制度,为建成“具有海南特色、国内先进、与国际接轨的社会信用体系,将海南打造成为全国最讲诚信的地方”筑牢了基础。
  二、两项信用制度入选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
  2019年,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共发布了71项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其中包括“商事主体信用修复制度”“公共资源交易红黑名单再分类监管”两个信用制度案例。
  商事主体信用修复制度,鼓励商事主体通过履行法定义务、主动纠正失信行为等方式修复信用,登记机关将信用修复情况作为商事主体从“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移出的重要条件。
  公共资源交易红黑名单再分类监管,通过设立A(红色)B(黄色)C(蓝色)D(绿色)四色分类,依托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全部3类主体、3个阶段、6个交易关键环节信用核查和联合奖惩智能化应用。
  评语:“商事主体信用修复制度”“公共资源交易红黑名单再分类监管”两个信用制度案例作为“海南特色,全国首创”,制度创新走在全国的前列,为国家自贸区建设战略贡献了海南智慧!
  三、城市信用建设取得新亮点
  2019年9月,由国家发改委指导,新华通讯社、济南市人民政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在本次论坛上,海南省海口市的《“信用+溯源”模式推动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案例,获评为2019年“新华信用杯”全国百佳信用案例。三亚市的《旅游企业诚信经营承诺书》获得了首届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性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特色样本奖”。
  评语:信用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和亮丽名片。海口市和三亚市在食品安全、旅游等民生热点问题上积极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创新了城市管理模式,提升了城市管理效率。
  四、“海南旅游诚信平台”上线运行
  2019年6月,为加快推进海南省旅游诚信体系建设,海南省旅文厅联合海南省旅游协会建立了“海南旅游诚信平台”。该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了覆盖企业特质、信用记录、经营风险、经营状况、服务水平等五大维度共计208个指标的旅游诚信评价模型,实现系统自动、实时评价和公示涉旅企业信用情况。
  评语:促进旅游消费是我国扩大内需的抓手之一,但旅游市场出现的一些乱象遏制了消费释放,而旅游乱象的根源是旅游经营者受利益驱动的诚信缺失。旅游业作为海南重要支柱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旅游诚信体系建设,期待“海南旅游诚信平台”在治理旅游诚信缺失问题上取得显著成效!
  五、开展国家发改委“诚信建设万里行(海口站)”活动
  2019年3月,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海口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口市发改委和海南省信用协会联合举办了“诚信建设万里行”海口站接力活动暨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开展具有海南特色的主题宣传活动,比如:“企业信用承诺” “信易+”、诚信进社区等,着力营造讲诚实、守信用的社会环境,增强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评语:“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需要长期不懈地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道德支撑和信用体系保障。
  六、2019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海口举行
  2019年9月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倡导诚信经营 助力消费升级”主题日活动在海口友谊阳光城举行。宣传月期间,除了“倡导诚信经营 助力消费升级”主题活动日活动以外,海南省直相关部门还组织开展“倡导诚信经营 助力消费升级”“网络诚信大会”“质量分级评价 明白放心消费”“信用交通”“信用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企业信用管理”等10余项主题活动。
  评语:诚信兴商是广大消费者对商业服务企业的殷切期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消费需求持续升级,诚信兴商必将成为商业服务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要求。
  七、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举办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
  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解决联合奖惩实施、信用信息收集、城市信用监测和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于2019年10月29日至30日在海口市举办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市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部门的有关业务领导和工作人员,共有190多人参加了培训。
  评语:这是海南省首次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也是海南省广大信用工作者难得的一次盛会。大家聚在一起学习理论,交流经验,进一步加快海南自贸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步伐!
  八、海南省筹备设立首家企业征信机构
  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海南省正在筹备设立首家企业征信机构。目前,海南省信用协会会员单位“海南星界交控汇金信用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正在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组织申报相关的资格备案材料。
  评语:虽说全国已有企业征信机构130多家,但在海南尚属空白。因此,筹备设立企业征信机构无疑是海南省信用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期待海南省首家企业征信机构早日诞生!
  九、海南省住建厅通报处理120家单位396人涉嫌“挂证”,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
  海南省住建厅以住建部反馈的注册职业资格人员社保核查异常人员名单为重点,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抽查,抽查发现120家单位共存在396人社保与注册关系不一致及涉嫌多单位注册问题。
  海南省住建厅对120家涉嫌“挂证”行为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记入不良行为记录,依法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并通过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报送住建部。对社保核查异常,涉嫌“挂证”行为的396人予以通报批评,撤销其注册许可,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依法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通过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报送住建部。
  评语:建筑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的“挂证”行为一直以来是建筑行业内公开的“秘密”。此次“秘密”被公开,这些单位和人员一旦列入“黑名单”,将受到社会信用体系联合惩戒的各种限制,必将极大震慑“挂证”行为。
  十、海南邮储银行以信用增强“三农”软实力
  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以信用村建设带动扶贫攻坚工作,以特色优势产业集中、信用环境良好、资金需求旺盛的村委会为目标,督导各分支行开展信用村建设,构建邮储标准农村信用生态体系。该行共评定信用村166个,评定信用户9644户,整村批量开发、批量受理和批量放款8000余笔,贷款余额逾8亿元。
  评语:“三农”工作一直是我国工作重中之中,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难中之难。海南邮储银行积极参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农民的诚信意识和农村地区的信用水平,营造更好的农村信用环境,对促进海南农村地区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