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利润一降再降 信用体系亟待建立

       今年以来,火爆的楼市逐渐展现颓势,成交持续低迷,价格徘徊不前。在并不“灿烂”的市场之下,房地产利润一降再降,为增加利润,有些企业甚至以牺牲自身信用为代价。面对鱼龙混杂的楼市现状,业内呼吁完善房地产企业的信用机制。
信用缺失亟待建立体系
       “信用缺失是全社会的通病,很多人没能理解什么叫做信用。”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季如进在接受中房网时谈到,房地产作为支柱行业,它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
信用是市场经济下不可缺少的一个必要因素,信用危机会制约着企业的发展,信用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房企融资、发展的突破口。“从长远来看,企业的信用决定着企业在市场经济下的生存。在规范的市场条件下,具备更完善信用体系的房企,其生命力会更强。”季如进表示。
        然而,目前房地产企业普遍存在严重的信用缺失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开发商对企业信用以及企业信用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没有正确的认识,加上政府没有给与足够的政策鼓励和支持等。
        季如进表示,企业信用对企业客观综合实力的比重较小,更为关注的是企业的经营信用,同时,将房企的社会责任也纳入企业中。企业的信用实施5年以来,起到了一定的制约和引导作用,企业的信用有一定的必要性。
        对于购房者来说,购买住房对大部分人而言都是家庭最大的支出,而如今楼市逐步进入买方市场,购房者的价值更加重要。此时,购房者对房企的信任就显得尤其重要,在逆市之下,房地产企业更应该注重自身信用的完善。
       我国房地产信用口碑不佳,更加凸显出房地产企业的诚信经营必须加强。现代市场经济中极为重要的信用体系一直没有建立起来,而房地产被妖魔化的背后恰恰是其存在的信任危机。
       由于企业信用对企业和社会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尽管目前的信用无法达到让市场选择企业的理想目标,但其对企业的引导作用不容小觑。
提高信用以质量为先
       季如进指出,目前房地产开发呈现出的特点有:房地产企业品牌影响较弱、行业发展不均衡、房地产开发周期不确定以及售后服务较复杂等。
       房地产业正在经历一场大调整,品牌竞争将更加激烈,而品牌的完善与发展需要实现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信任感,其根本是建立在信任基础之上的,因此房企建立品牌应该先从提升信用底线开始。
       对于企业品牌的建立,最基本的要求即是产品的质量,对于购房者而言,更为关注的是产品的质量和售后的服务,由于产品建筑和房地产产品售后服务的复杂,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屡次出现纠纷。
      “任何商品,出现个别质量问题都是不可避免的。相对来说,大型品牌房企的建筑质量相对会更好一些。一般来说,规模大、知名度高的房企,其企业信用也会更加完善。大房企有更多的成败经验,有更长远的发展规划,因此对企业的品牌效益、企业的信用体系更加重视,但也不排除小企业也存在信用度高的例子。”季如进说。
       但是大房企由于项目多,存在的问题也更多。据了解,今年以来,从素以质量闻名的新加坡仁恒置地,到绿地、万科、招商地产、保利置业、首开等众多知名房企相继出现质量问题。
       季如进表示,上半年以来,房企的业绩差强人意,经过此轮楼市调整,开发商要清楚地认识到,房地产高增长时代一去不复返,企业需要尽快适应市场和对自身的调整。未来购房者对楼市的需求还将增加,房企应该有信心应对未来的挑战。好的东西是不会过时的,企业信用还将一直对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房地产企业应当把完善企业信用放在宏观的战略上。 
逆市之下如何完善
       在当前房地产市场整体处在下行的情况下,尽管房地产企业资金和盈利水平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行业也出现了整合的时机,如何提高行业的集中度,健全企业的信用体系,发挥企业的品牌示范效应,将成为未来房企需要面临的问题。
       在季如进看来,整个房地产市场要达到更为完善的企业信用体系,需要从政府、企业自身、购房者和媒体等方面着手。
       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政府应该给与更多政策上的鼓励和支持,积极探索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开发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保护那些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并积极创造条件,使其做大做强,更好地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
       企业自身要对信用有正确的认识,加强自律,对自身行为进行规范,做到不违法、不违规、不违约、不违德。
       对于购房者而言,履行契约精神尤其重要。对于近来屡次出现的“弃房断供”以及由于降价引发纠纷的现象,季如进表示,在市场经济下,购房者与开发商是平等的关系,双方都应该遵守诚信,房子是商品,价格有涨有跌,因为房价下跌而引起的纠纷确是没有道理。
       对于媒体而言,媒体应该发挥其客观性,正确地引导受众对楼市的认识,不能偏离媒体在新闻宣传中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在大量楼市,片面、误导,甚至虚假、失实等信息或新闻常常充斥着媒体的版面,这在很大程度上误导了受众。
       最后,季如进还说:“信用的最基础层次是‘言有信,行有果’,其次是‘言必信,行必果’,当企业将信用上升到社会责任,企业自身责任的高度时,企业信用才达到了最理想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