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成失信被执行人忙“洗白”

    本报12月15日讯(记者 张焜)15日,记者获悉,目前潍坊法院系统已经向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上传了6000多条信息,由于出行、贷款等方面受到了限制,失信者感到巨大压力,临近年底,大约有两成失信被执行人正忙着消除“不良信用”。
  15日上午,网络上出现了400多条失信被执行企业单位信息,潍坊振华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正银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山东银联担保有限公司潍坊分公司、潍坊恒信房地产营销中心等潍坊较广为人知的企业,以及高密市水利局、潍坊市坊子区人民政府坊城街道办事处中宁家沟村民委员会、潍坊市坊子区人民政府坊城街道办事处西王家村民委员会等也在名单之中。
  记者了解到,这些信息正是潍坊中院执行局对外提供的,这些信息都已录入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当然,这信息还只是一小部分。截至目前,已有6000条信息上传至“黑名单”。这其中多数为个人,企业单位相对较少。
  潍坊中院执行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符合要求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都会被录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最高法的这个“信息库”作用很大,一旦被纳入被执行人名单,被执行人将被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包括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此外,还会被实施信用惩戒,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还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
  “黑名单”对失信被执行人产生了巨大压力,但这似乎还不够。一些失信者仍旧我行我素,恶意逃避执行。为此,潍坊法院系统已经着手将一批拒不履行判决、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被执行人移交给公安部门立案调查,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潍坊“老赖”们终于坐立不安。潍坊中院执行局法官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大约有两成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内的企业个人等,都在联系法院表示积极配合执行,希望尽快消除不良记录。因为这样可能会影响到个人出行、贷款等。
  由于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是定期更新的,想要删除需要一系列严格的程序。此外,该名单是对外公开的,即便法院能够马上消除了不良信用记录,想彻底消除影响,仍然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尊重法律、自动履行法院判决、不做失信者才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