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企业信用如何上网查查便知

  2012年,顺德被列为我省7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开始有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顺德”一词也随之“热”了起来,其所涉领域包括政务诚信、企业信用、社会组织信用等多个方面。昨日,由区创建办开展的“顺德创文进行时·媒体采访行”活动走进了顺德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办公室,了解“信用顺德”的建设情况。

  政务诚信建设

  逐步向基层延伸

  政务诚信建设是“信用顺德”建设中较为亮眼的一部分。据介绍,顺德积极推行决策咨询“制度化”管理、“扩大化”覆盖,以及政策评议“多元化”沟通。目前,全区区镇两级共有决策咨询机构30家,全区十镇(街道)全部成立了公共决策咨询委员会,并逐步将决策咨询机构向村(社区)和公营机构(学校、医院)等基层单位延伸。

  另外,顺德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改革已从镇街延伸至村居。据介绍,顺德在“诚信农村”建设方面,一是要求各村(居)、股份社将所有资产信息和合同情况录入系统,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农村集体资产台账;二是规范和细化交易规则,改善集体资产公开交易的秩序。

  深化公共信用信息的

  社会化应用

  在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方面,顺德正持续完善数据采集工作,有效满足系统信息更新的需求。目前,政府部门可以通过系统使用信用查询、信用核实等服务,同时,政府部门已经陆续在建设工程招投标、龙腾星光企业评选等多个重点领域应用信用信息。

  而为了深化信用信息的社会化应用,顺德还开展了“顺德区社会信用与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该平台已面向社会开放,区内企业可以免费在线查询本企业的信用状况,获取适合的金融产品,同时金融机构也能在线申请企业的信用数据,获得企业贷款后准确的动态信用信息。

  企业信用好不好

  上网一查便知道

  今年5月,经过升级改造的顺德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正式上线,并全面与全国系统对接。记者留意到,这在原先公示市场主体基本登记信息、年度报告信息及信用信息的基础上,增加了投资人及出资信息、变更信息和备案信息等内容,可查询企业信用信息、网上服务指南等等。顺德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改协调科科长常征指出,该平台可以解决在商事主体信息方面,市民、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企业在商务合作前,也可以通过该平台查询商业合作伙伴的登记信息和诚信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现在发展极为迅猛的电商市场,顺德还专门搭建了电子商务诚信平台网络架构。到目前为止,网站已收集了协会理事单位以上的会员资料共30家,并计划开展诚信电商认证评价指标体系建设、认证流程制定等工作。

  另外,针对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顺德亦通过改版“顺德社会组织网”作为社会组织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