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之光照耀每个角落

 人无诚不立,业无信不兴。信用是一种无形的资源,能产生现实生产力,转化成有形的财富。高海燕经商就是有力证明。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良好的市场信用体制有助于规则的建立、秩序的形成,能有效减少交易成本,避免资源浪费,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搞好诚信体系建设,必须奉行法治思维,依照法治方式。对个人而言,就是要守法经营、重视承诺、信守契约;对政府而言,就是要依法行政,转变职能,维护健康的市场秩序,并建立社会监督制约机制,确保诚信体系建设走向制度化轨道。

  搞好诚信体系建设,改善企业信用状况是当务之急。一方面,要以强化约束监督、促进诚信经营为目标,建立以信用信息征集、信用状况调查、信用评价、信用自律和失信惩戒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外部信用制度;另一方面,要培养和树立企业的信用风险意识,加强内部信用风险管理,防范来自外部的信用风险。要大力宣传道德典型,持续评选道德模范,不断表彰和奖励优秀人物,形成学习先进、爱护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社会风气,让诚信观念深入人心。还要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中坚持专项教育和治理,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