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长大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建设今年全面推开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召开公路长大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建设工作视频布置会,总结2021年试点经验,部署今明两年工作重点。
       去年,交通运输部确定河北、辽宁、江苏等10个省份的11座在役公路桥梁作为系统建设试点,按照“一桥一策”制定了试点桥梁系统建设具体方案,基本完成了所有试点项目的验收工作,同步修订完成了《公路桥梁结构监测技术规范》,达到了“试点先行、统一标准”的目的。
       今年,公路长大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建设全面推开。会议强调,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统一认识、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系统建设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完善工作制度,有序推进实施。同时,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切实保障系统建设资金,加强对车购税资金补助项目申报、审核、执行的监督管理,建立“谁申报、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责任机制,及时完成今年项目申报工作,并按照设计文件和相关标准规范要求,统一开展硬件设备采购与测试、软件开发与测试、软硬件安装与联合调试。
       下一步,部公路局将会同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抓紧推进部省平台建设,今年年底前完成已建成省级监测平台和单桥系统接入,并以部级数据平台、省级监测平台为抓手,建立系统运行评估机制,做好公路基础设施养护管理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公路桥梁安全耐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