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长在


 
     建楼育人,同创共享,从张百发、李瑞环,到徐伟、路刚,发生在北京建工人身上的故事源远流长,德人芳香。
  那是在32年前,刚刚初中毕业的毛长在作为密云贫困山区的一名农民合同工进入北京建工集团,成为了一名钢筋工。
  “每天除了吃饭,基本都在坑里,白天扎钢筋,晚上配料,一天下来人都要散了架,下班后大家都是抓紧睡觉休息”,这就是工地上钢筋工的真实写照。
  但是毛长在却“干毛巾里也要拧出水来”,每天下班后偷偷把图纸拿回宿舍一个人琢磨,而且不厌其烦,逮着机会就向师傅请教,直到弄明白为止,正是凭着这股劲头,他快速成长起来,一年后赶上了师傅,当上了钢筋班长,没两年又成为钢筋工长。1995年毛长在钢筋工青年突击队拼搏在北京西客站工程,为抢工期,他更是冒雨冒雪通宵绑扎钢筋,超强度工作达半年之久,他本人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爱国立功标兵”。
  正是农村艰苦生活赋予的“从干毛巾里也要拧出水来”的超强韧性,毛长在在工作实践中学习总结积累了丰富经验,推动他不断前行,工余时间参加大专学习,考项目经理执业资格,2015年开始独当一面,从栋号主管晋身为项目部生产经理。
  “千道理万道理,工程亏损没道理”,不换脑袋就换人,北京建工四建坚决治理亏损再次让毛长在的“干毛巾也要拧出水来”有了用武之地,赢得了“不亏损项目部”美名,他本人也被评为“北京建工集团抓廉促管创效先进个人”和“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等称号。
  那是发生在2006年,已经在生产经理岗位上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的毛长在临危受命,接手面临巨额亏损的四建公司百子湾1号院工程,开始走上项目部经理职业生涯。项目部就好比一个“家”,俗话说“吃不穷、花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毛长在经理作为项目部的“当家人”,开始将“精打细算干毛巾也要拧出水来”的理念深植项目部团队。为堵住项目亏损的窟窿,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面对堵门要账的分供方,面对威逼和利诱,他不为所动,毫不手软的盯着劳务和材料部门一张张核对单据, 挤出了其中的“水分”,最终该工程扭亏为盈,并获得詹天佑大奖全国优秀住宅小区金奖。
  此一战成名后,毛经理又领衔出色完成了广安贵都酒店、朝阳广场、承德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北京建工学院大兴新校区等10项工程,百分之一百履约,所结算工程无一亏损,他带领团队荣获五星级项目管理工程,实现了健康持续增长。
  其中,朝阳广场项目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拥有港资背景的开发方“抬”出了800多页合同,当时已经40多岁的毛长在带领团队学习弄通了“FIDIC(菲迪克)条款,与高手过招的历练让他受益无穷,他开始注重打造学习型团队,给青年人压担子、搭平台,让他们快速成长成才。
  2013年5月,在四建公司首次大项目内部竞聘会上,毛长在敢为人先,以每平方米1600元夺得了14万平方米的北京国瑞中心工程,这是四建公司首个内部竞标工程,虽然造价极低,但是为了维护大客户及长远发展,四建公司志在必得并要求项目部100%满意交楼,当然也是四建公司采取内部竞标的主要原因。“千道理万道理工程亏损没道理”,低价中标激发了他身上不服输的基因,施工中的每个环节、每个方面毛长在都要反复算计,锱铢必较。就拿模板来说,14万平方米的工程要用大约32万平方米的模板,按照业主给的价格计算需要投入七八百万,但是毛长在要求各工段把模板在不影响质量和进度的情况下多周转几次,仅此一项就节约成本200多万元。
  同时,他带领团队以“从干毛巾也要拧出水来”的韧劲攻坚克难,勇攀施工上的“珠穆朗玛峰”,硕果累累,创“长城杯”等省部级奖项十余项,北京市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2011年,亚洲第一个兆瓦级的太阳能塔式热发电技术应用项目——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试验电站吸热塔工程开建,这个高达120米的工程外形被设计成“少女的裙摆”,是一个“高、大、特、异”工程,前总包单位进场施工后因难度太大主动退场。毛长在经理集思广益,带领技术团队先利用CAD深化出三维图,确定扭曲的角度和倾斜的角度;然后带领生产团队进行胎膜加工,在胎膜拼装达到设计效果后再进行柱模板加工,最终完美呈现出“裙摆”造型。如今,这座吸热塔正如亭亭玉立的少女一般伫立在八达岭脚下,在为当地供给清洁能源的同时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毛长在不仅自己善于钻研学习,还鼓励项目上的年轻人学。大会小会、人前人后,他总是催着大家通过各种方式多学习。只要项目部的人通过注册考试,学习考试的费用项目部全部负责,而且还给予奖励。原项目部生产副经理郭少龙就被他推着取得了MPM(项目部管理工程硕士)证书,10万元学费项目部全部承担。随着四建公司的发展壮大,毛长在率领的这个五星级项目部也在不断发展扩张裂变,2017年3月16日实现了北京新机场航站楼东北和东南指廊工程胜利封顶,近期又承接了新机场安保中心工程。最可贵的是他为四建公司培输送了郭少龙、刘立军、刘德斌三个项目部经理和于力、王传建、王晓龙等二十多名等优秀的经营管理人才,这些青年才俊秉承毛经理“从干毛巾里拧出水来”的工匠理念和“建楼育人”建工宗旨,发扬光大,陆续承建了美兰机场二号飞机维修库、博鳌机场航站区、美兰机场二期、首开大连东港项目、鲁能金石滩美丽汇酒店等标志性工程,成为北京建工集团京外区域市场的排头兵!
  32年后的毛长在,已经从当初的懵懂小伙已经成为一名高级工程师,北京建工集团北京新机场项目部东北指廊及东南指廊工程项目经理。
  2017年2月23日,在热火朝天的北京新机场建设工地,他作为北京建工集团的建设者代表非常荣幸的见到了来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总书记温暖的握手令这名51岁的老项目经理激动万分,他在员工博客中写道,“总书记的嘱托让我终身难忘,干毛巾也要拧出水来就是一种精神,一种工作态度,我要为建设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继续拼下去”。(供稿人 崔瑞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