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华

       本人经营管理的企业福建省华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系原武夷三建石狮公司改制成立,注册资金5200万元,净资产6216.6万元,各类机械设备总功率7854千瓦。现有职称工程技术和经济管理人员323人(其中:高级职称29人,中级143人),已通过职业技能鉴定的各工种初、中、高级技术工人520人的中型建筑业企业。

       围绕“企业的先进性必须体现在自身领导身上”这一企业工作重点,提出了一些创新思维和具体举措,得到了公司上下员工和各分公司的认同,并在实践中予以贯彻落实。

一、勇于创新,研究探索公司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

    (一)是提出把企业主要技术骨干培育成人才资源的先进理念,他围绕这一理论运用到企业实践建设中,侧重组织企业骨干系统学习、培养和教育,让企业领导层成员充分认识到人才资源的重要性,激发了企业骨干的先进意识、责任意识和成才意识,先锋模范作用也得到了有效发挥。

    (二)是提出培养企业骨干应该向企业内各部门、分公司、项目部及专业学校开辟的新观点。在企业实施项目责任制承包管理经营后,有一批能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才干和合法收入成为了有产者。给企业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本人就这一问题多次召开企业股东扩大座谈会,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和谐社会、三严三实的重要思想破解了一些难题,使企业上下达成有产者是人力资本、是能人,是企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不仅可以吸收他们成为企业技术骨干,还要帮助培养他们共同发展致富的共识。自企业实施项目股份责任制承包管理经营和联营以来,一些有产者先后参与到企业的产业生产链中,其中,有些生产经营的技术性骨干提出了更高要求,这给企业管理工作又提出了一个新课题。本人大胆提出要给予他们优、特待遇的观点,对长期合作的经营生产组织视具体情况,将他们中积极先进的技术管理骨干列入重点培养考察对象,对于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给予发展,展现了较高的骨干领导性觉悟和工作热情,对企业的事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三)是在了解到各地建设需要的情况后,本人在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不断发展省内外分公司和工程处扩大了企业发展的规模。

    (四)是针对这几年来企业在省内外项目的不断增多,一些积极分子技术人员很难回到公司参加集中培训学习的实际情况,本人组织开办了各分公司和项目部积极分子技术人员骨干培训班。然后由这些积极分子中的技术骨干传授到各项目部班组中延续培训,这样解决了建筑业企业点多、面广、过于分散、培训难以集中的问题。

    (五)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以“争当五个先锋”为主要内容的先锋工程活动,即争当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企业发展的先锋;争当贯彻三个代表统一战略,开拓市场的先锋;争当诚信经营,树立企业形象的先锋;争当科技进步,提质增效的先锋;争当关心职工利益,维护企业稳定先锋,不搞一刀切,重安全、重质量,讲实效,得到了业主与各分公司和项目部的认可,促进了各项活动的开展与落实。

    (六)是创新企业文化建设。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提练了“发展企业、富裕职工、服务社会”的企业理念,“拼搏进取、诚信创新”的企业精神,形成了推进公司壮大发展的价值体系,规范了公司企业文化视觉形象系统,统一了所有施工现场形象设计,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探索经营企业之道,在推进发展中构建企业文化之魂,更好地与社会先进企业进行交流,得到了业主和社会专业人士的高度评价。

二、工作态度与成就

       本人就担任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期间,认真研究经济战略、行业领域的方针政策,把握发展态势,多次前往同行业企业学习,深入基层单位进行调研,准确掌握有关政策和市场走势,担当起制定企业年度工作思路和阶段性工作要点的重任,是企业领导班子的智囊。组织起草的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设计的战略思路和板块经营定位,均已通过专家论证。充分发挥了熟悉经济工作、企业管理和掌握有关政策的专长,组织制定了华峰企业走入股份公司体制改革文件,包括措施步骤和阶段性工作安排,发挥重要作用。由于他工作出色,被推荐为福建省海峡品牌经济发展研究院“荣誉副院长”、福建省建设行业法制协会“副会长”、福建省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福建省建筑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企业评价协会“理事”、福建省诚信促进会“理事”、泉州市建筑行业协会“副会长”、泉州市建筑行业协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泉州市土木建筑学会“副会长”、泉州市土木建筑学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石狮总支部文化支部“组织委员的荣誉。

       基于本人熟悉企业,奉献企业。先后起草了企业人才建设经验、收集创建骨干班组经验等诸多重要综合资料。认真落实应抓的注意事项“三个关系”,即处理好工会独立开展工作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关系;处理好民主管理与执行规章制度的关系;处理好维护职工权利与企业整体利益关系。每年积极筹划、高质量的开好职代会,重大问题交由职工代表讨论,发挥了职工参与企业重大决策议事的作用。组织开展了“安康杯”竞赛活动,编制了现场安全工作须知、自我保护要领等等,加强了对职工,特别是对农民工的安全教育,为公司安全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本企业已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ISO14001和OHSAS18001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企业于2010年以来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政府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并连续五年被泉州市政府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多年来他带领企业骨干领导班子走访了每个项目工地,走遍了省内外较大的施工项目,为一线施工人员送去公司及工会组织的关心与爱护。在他的领导下公司业绩突出,被福建省企业评价协会评为AAA级信用企业,连续三年被福建省住建厅与省建筑业协会评为“先进企业”被连续四年被泉州市建筑行业协会评为“先进企业”,本企业总承包施工的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江霖精密模具厂房工程质并在2010年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省级文明工地”、2011年被中国企业信用建设促进会、全国企业资信评估委员会、中国工程建设管理协会评为“全国AAA级信用施工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及奖励。

三、企业代表业绩

        企业创建以来承建的主要代表业绩工程有:石狮市灵狮开发区群体小区建设,建筑面积53039平方米;福海粮油(泉港)炼油厂整体基本建设及1#机械楼高度68.5米;参与武夷学院新校区整体基本建设;石狮市绿帆服装有限公司厂房单幢15930平方米;晋江市伟明纺织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建筑,跨度32.4米;湖南怀化恒康医药高科技医药城,给水、排水、污水管系统工程单项合同1096.88万元;石狮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土石方工程140.3万/立方米;怀化恒康医药城建设土石方工程134.73万立方米;石狮市灵狮开发区群体小区建设外墙装修,建筑小品装饰单项合同4586万元;晋江市远通汽车专卖中心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单项合同501.3万元;淮安迎宾馆装饰装修改造工程单项合同522.79万元;晋江市兴达机电器材有限公司钢结构工程跨度30.4米,单幢建筑面积10127.68平方米;石狮杨园53#商住楼地下一层地上十四层;武夷山职业技术学院整体工程规划与基本建设,建筑面积近达15万平方米;物华粟米油食品(福建)有限公司蚶江通用厂房1#-32#工程群体建筑208243.7平方米;怀化工业园区二号路建设工程3095万元;晋江市天然气安装;晋江和诚花园二十八层,建筑面积41336平方米;内蒙古泓业科技园钢结构厂房、办公楼及配套工程造价为10006.06万元(其中钢结构为27183吨);石狮佳龙石化整体建设工程用地面积为1466652平方米;滨海新城大厦地下二层地上十层,建筑面积11372.5平方米;山西长子冷冻干燥食品厂冷冻车间工程造价为4268.16万,福建省南平市农业学校新校区职教大楼,地下一层地上十九层,建筑面积33399.5平方米,2009年承建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江霖精密模具厂房工程,建筑面积10318平方米,南昌华南城交易广场整体机电设备安装建设,郑州华南城交易广场整体机电设备安装建设,漳州市漳华路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工程造价为4186.52万元,中化泉州石化项目青兰山1#-4#泊位码头土石方施工总承包工程造价为6207.16万元,,重庆市渝兴产业基地拓展区平基市政工程造价为7591.42万元。

四、率先垂范,民主作风

       积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多年来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济管理理论、企业管理方法、工程专业技术理论,并经常和专家交流。每年先后多次给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坐谈学习,有力推进了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团队建设。工作认真,勤勉敬业,利用节假日多数时间不休息,严谨对待每一份材料、每一项活动,以自己的行为影响着身边同志。工作中善于听取大家的意见,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坚持秉公办事,严格执行企业的有关规定,具有良好的群众口碑。

       本企业向广大社会各界郑重承诺“信誉第一、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工程创优、服务业主”并希望和社会各界携手共建和谐社会的美好明天,共同努力奋斗,正确贯彻党的第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切实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发展的步伐。做各政府支持人民满意职工放心的先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