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 推广“四新”技术——记全国工程建设优秀项目经理郝加生

  2014年3月21日,中建装饰集团深圳海外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郝加生获评2013年“全国工程建设优秀项目经理”。
  郝加生,出生于1975年,1999年7月从哈尔滨建筑大学建筑工程专业毕业,自2003年起担任多种类型内装项目的项目经理,涉及酒店、写字楼、厂房、会所等。从一名见习生到助理工程师、到项目经理、到高级工程师,再到分公司总经理,郝加生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工作细致负责,精益求精,不仅赢得了甲方的好评,获得了行业的认可,更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信誉。
  在担任项目经理工作10年来,郝加生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包括2004年度中国建筑总公司优秀项目经理、2011年度全国建筑装饰优秀项目经理、2012年度全国建筑装饰优秀项目经理。其负责的项目也获得各大奖项,包括2003年北京电子城科技大厦获2003年度“北京市优质工程奖”;2004年黑龙江省广播电视中心工程获2005年度“全国优质工程奖”;担任技术负责人的2007年中国普天大厦获“全国装饰奖”、“北京市2007年建筑装饰优质工程”、“中建杯”;2010年大连远洋洲际酒店获“2010年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2010年中海康城大酒店获“2011年度广州省优秀建筑装饰工程奖”、“2011年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2010年北京银泰中心装饰工程获“北京市2010年度建筑装饰优质工程奖”、“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
  通过多年的施工经验,郝加生在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管理上有着自己独到的经验。在项目开工伊始,他都会安全员、施工员、工程技术人员等项目部成员一起对本项目施工工作进行梳理,针对相关问题及复杂的形势,采取质量危险源管理,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预案,认真组织实施,使工程施工按步进入良性轨道。为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他在施工过程中还推行安全连带责任追究制,规定任何一道工序作业的员工出现安全事故,当班的施工员、安全员都要受到处罚,而且一同作业的员工,也要对其进行责任追究和经济罚款。这种连带责任追究制,使得员工更加重视安全工作。在安全得以保障的情况下,他又狠抓工程质量,盯住每道施工工序,稳步提高工程质量。同时,不失时机地组织施工,对施工进度超前的队伍进行奖励,极大地激发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使施工进度更加有序可控。
  郝加生不但对项目实行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的精细化管理,同时对“四新”技术在装饰工程中的应用也颇有研究。他认为在建筑装饰工程中应用“四新”技术,可大大提高施工质量,降低工程成本,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通过以下举措积极推广和应用“四新”技术:
  培养工程技术管理人才
  建筑装饰工程的技术管理需要施工企业具有较高专业技术以及管理水平的复合型人才。虽然我国已经开始实施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计划,但目前施工企业中这种经过系统培养出来的复合型人才仍然缺乏。就装饰企业而言,设计与施工是两个重要的一线部门,所以要求技术人员的能力标准相对较高,专业设置既要全面又要有所侧重。随着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出现,企业要在施工过程中不断总结有关数据和操作经验,将经验化为理论,传达给项目人员,再将理论运用到项目施工实践中去,加快培养工程技术管理人才。
  重视“四新”技术
  现代装饰技术较之传统装饰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不同的材料、工艺必然导致技术的变革和更新改造,与新材料相关的施工工艺和技术也会发生变化。推进行业进步要从推广与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入手。在施工过程中,郝加生积极推广应用建筑节能材料。这是符合国家发展技术政策的,是“四新”技术的综合运用,它带有超前性。当然,在推广应用“四新”技术时必须有严密的实施计划,要层层落实到人,做到人尽其责,在执行计划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他强调要深入细致地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形成一个完整的研发、应用和推广体系,并积极与装饰行业相关单位进行讨论研究,为应用和推广“四新”技术创造条件和环境。
  在不断的实践尝试下,郝加生于2012年获得若干项技术科技进步奖,包括:北京银泰中心装修工程——2012年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科技示范工程奖;装饰线条在工程中的多元化应用——2012年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科技创新成果奖;硅藻土装饰面的环保工艺——2012年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科技创新成果奖;架空防静电地板上铺贴大理石——2012年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科技创新成果奖;装饰软包墙的非单元式施工技术——2012年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科技创新成果奖;成品木饰面板干挂技术——2012年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科技创新成果奖。
  当今建筑业市场,不仅需要一批高素质、掌握高新技术的专业人才,更需要与之相匹配的懂管理、会经营、有协调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的管理人才。
  项目经理作为管理人才中的一族,是职业经理队伍的基层群体,又身处管理工作的最前沿,在工程建设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高素质的项目经理是施工企业立足市场谋求发展之本,是竞争取胜的重要砝码。郝加生为他个人赢得荣誉的同时,也为海外装饰、中建装饰集团博得了喝彩与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