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工程建设企业科技创新指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工程建设行业作为传统产业,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打造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准确测度和反映工程建设行业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强科技管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联合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成立了《工程建设企业科技创新指数研究》课题组。
      课题组结合工程建设行业特点,综合参考国内外成熟指数的研究方法,从创新资源、创新投入、创新成果、创新绩效4个维度构建了“工程建设企业科技创新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并以2016年为基期进行指数计算。采用数据主要来源于政府部门发布、企业信息调查和公开出版物。被调查企业涵盖了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科研、装备、材料等工程建设全产业链。经课题组测算,2016年以来我国工程建设企业科技创新指数呈逐年增强态势,科技创新对企业经营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2021年指数达到167.3,较2016年增长了67.3%。
                            图1 工程建设企业科技创新指数(2016-2021年)
      2016-2021年,我国工程建设企业科技创新指数的各分项指标均呈上升趋势。2021年创新资源指数、创新投入指数、创新成果指数和创新绩效指数分别达到166.3、145.0、195.5和162.5,比上一年分别增长11.0%、5.1%、16.0%和10.3%。

                   图2 工程建设企业科技创新分项指标指数(2016-2021年)
      看到成绩的同时,指数计算也反映我国工程建设企业在科技创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科技创新统计、科技人才投入、创新经费管理、原创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以及技术中心实体化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不足。
      未来,我协会将不断优化完善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发布我国工程建设企业科技创新指数,帮助政府和企业更好制定科技创新政策和规划,为促进工程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