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启动农村建筑节能“南墙计划”

            为推动农村地区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改善农村能源结构,带动相关领域技术进步和企业发展,近日,我厅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甘肃省农村建筑节能“南墙计划”的指导意见》,从2013年开始,将在全省逐步推广实施农村建筑节能“南墙计划”。

  “南墙计划”是指在农村地区建筑物朝阳的南立面上加设阳光间、暖廊,配设太阳能光热、光伏等设施设备,达到提高居住舒适度、降低化石能源消耗的一种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利用形式。甘肃是全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地区之一,具有利用太阳能技术的资源优势。在农村建筑中推广“南墙计划”,利用太阳能技术全部或部分解决农村建筑的采暖、热水供应、生活用电,对节约化石能源,改善农村居住环境,促进农村建筑节能前景广阔、意义重大。

  甘肃将遵循“连片推广、整体推进”的原则,以村庄建设为载体、县为单位、村为基本单元有效组织实施“南墙计划”。先期将选取部分村庄作为示范村,结合农村危房改造、新建村民小区等工程的实施,在农村建筑中逐步推广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技术、太阳能光热热水技术和太阳能光电技术,并与农村新建建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使用。同时,积极发掘当地节能产品、技术,不断丰富“南墙计划”的内涵,逐步引导全省农村全面实施“南墙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