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工程承包取得长足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司长 吴慧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开展对外工程承包和设计咨询业务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业务规模跨越式增长。1979年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分别是0.34亿美元和0.30亿美元,2011年已分别达到1423亿美元和1034亿美元,增长了三、四千倍。尤其是对外工程承包业务量,近年来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2011年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498个,比2010年增加10个,其中超过1亿美元的项目266个,比2010年增加5个。
      二是企业实力快速成长。我国工程承包企业正逐步缩小与世界大型国际承包商的差距。进入2011年度《工程新闻纪录》“ENR国际承包商225强”的中国内地企业多达54家,其中以工程勘察设计咨询服务为主业的工程勘察设计企业有15家;进入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100强的中国工程承包企业有4家;入围2011年度“ENR世界咨询设计企业排名200强”的中国工程设计企业有22家。
      三是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工程承包企业对外工程承包的业务结构在近些年来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业务领域迅速向高技术含量的石油化工、电力工程、矿山建设、通信、环保、航空航天等领域拓展,成绩斐然。一批骨干工程勘察设计企业由单一门类设计业务发展转变为多专业门类的综合工程公司,工程项目遍布亚洲、非洲、拉美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些企业已成长为国际型的工程公司。2011年中国工程承包企业累计合同额超过1亿美元的国家和地区已达到100个。
      四是业务结构逐步升级。中国政府先后批准100多家工程设计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目前,中国工程设计企业已涉足工程项目规划、勘察、设计、管理等产业链的上游业务,成功进入国际工程设计咨询领域,通过高端业务带动了中国企业在工程承包全产业链分工地位的变化和工程承包模式的重大变化。中国工程承包商正在实现EPC模式的全面升级。
      近年来,一大批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企业夯实内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提高我国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改进运行机制,内部管理体系不断健全。为适应开展工程总承包和项目管理的需要,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企业建立了以工程项目为中心的公司运行机制,探索推行项目经理负责制,并按照项目管理的要求,建立完整齐全的项目管理操作体系,运用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加强项目管理系统的体系化、集成化,基本实现了设计、采购、施工的协同管理。同时,加大企业项目管理人员和科技人才的培训培养力度,注重人力资源管理,大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二是坚持科技创新,技术水平明显提升。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企业十分重视科技研发,企业内部研发投资逐年大幅增加,2010年我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科技活动费用支出总额218.94亿元,比2005年增长227.1%,同年的科技成果转让收入总额248.91亿元,比2005年增长1275.1%。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企业的技术水平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企业拥有专利、专有技术数量增加迅速,2010年工程勘察设计企业累计拥有专利24476项,累计拥有专有技术15036项,分别比2005年增长281.3%和90.4%。此外,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企业实施“技术领先”发展战略,设立企业技术研发机构,有条件的还建立了专属产业基地,实行“产、学、研、设”相结合,加快创新步伐,将先进、成熟的技术和开发的关键设备与成套装备用于工业工程项目,一批成套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有力地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三是增强融资和风险防控能力,海外工程管理水平逐步提升。随着海外工程业务量的增加,企业的风险意识得到加强。为有效识别和防范风险,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企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境外安全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海外项目风险评估办法,加强海外合同评审,企业规避与控制风险能力明显提高。同时,凭借自身业绩与信用依托我国银行的工程贷款和担保支持,提升了企业资信水平,也提升了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企业实施海外工程项目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