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帮助人们追寻居住理想

  随着人们对居住要求的提高,绿色建筑的理念逐渐浮出水面,而绿色建筑的实现,是基于科技的创新性应用。科技大宅翡翠壹号正走在这一潮流前面。曾亮超摄

  人类现代文明的每一次前进,无不得益于科技的力量;科技的每一次进步,都深深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如iPhone之于人类,并不局限于技术的突破,更是对人们沟通、交流方式等的改变。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居住要求的提高,绿色建筑的理念逐渐浮出水面,而绿色建筑的实现,是基于科技的创新性应用。科技大宅翡翠壹号正走在这一潮流前面。

  2006年我国颁布了第一部《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对“绿色建筑”进行首次解释:“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我们的项目设计严格遵照绿色建筑标准,借助科技的力量,给居者一个环保、低碳、品味的生活空间,用科技帮助人们追寻居住理想。”翡翠壹号投资者清远市兴合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朝钰表示。

  太阳能和风能利用技术 实现二次节能

  根据《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对节能和能源的利用的规定,住宅建筑需要充分利用节能材料和技术。

  例如“利用场地自然条件,合理设计建筑体形、朝向、楼距和窗墙面积比,采取有效的遮阳措施,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和天然采光”、“公共场所和部位的照明采用高效光源和高效灯具,并采取其它节能控制措施,其照明功率密度符合《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的规定。在自然采光的区域设定时或光电控制的照明系统”、“根据当地气候和自然资源条件,充分利用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

  翡翠壹号严格遵照这些原则。其品字形的社区建筑设计,结合了项目所在位置的地段、光照及风向特征,可以保障社区内全天候的采光、通风流畅、户户观景。

  公共节能部分,利用了太阳能和风能,并全部使用节能灯具和光源:一是在楼顶装有太阳能板,为地下室照明提供电源;二是地下车库采取声控措施控制光照的亮度,有效实现二次节约能源;三是使用太阳能与风能照明系统提供室外照明。

  雨水回收技术 社区绿化灌溉靠它

  对自然资源的有效利用,便是最大的节能,水,就是其中的老大难问题。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要求:“合理规划地表与屋面雨水径流途径,降低地表径流,采用多种渗透措施增加雨水渗透量”、“绿化用水、景观用水等非饮用水采用非传统水源”、“绿化灌溉采取微灌、渗灌、低压管灌等节水高效灌溉方式”、“在降雨量大的缺水地区,通过技术经济比较,合理确定雨水处理及利用方案”。

  尽管清远不缺水、也不缺降水量,但翡翠壹号仍然采用有效的雨水回收技术。陈朝钰向记者介绍:“我们采取先进的雨水回收系统,实现雨水回收再利用,并用于社区的绿化灌溉,能很大程度上节约灌溉成本,节约能耗。”

  此外,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规定要有效合理利用地下空间,如“利用地下空间做公共活动场所、停车库或储藏室等用途”。据陈朝钰介绍,翡翠壹号在江景叠墅下设有两层地下室,其中负一层为多功能厅,可用来藏酒窖、健身、视听、娱乐;负二层为地下车库,专设私家车道,确保私密性。

  室内保温技术 让居家更舒适

  智能化系统 安全护送到家

  一年四季,春秋轮转,如何让住户享受到冬暖夏凉的舒适居住环境,绿色建筑需要充分考虑住户的感受。

  翡翠壹号使用低碳环保的保温材料和保温技术。建筑部分使用无机保温砂浆,其具有绿色环保无公害、强度高、防火阻燃安全性好、隔热性能好、防霉效果好的特点;使用加气混凝土砌砖,该材料轻质多孔、保温隔热、强度高、抗震隔音性能好。

  其次门窗部分:入户门使用贝克洛提升推拉门,德国全进口五金件,具备断桥恒温技术,装有价值4000元的指纹密码锁;其他铝窗则采用国内顶尖品牌——坚朗五金配件;玻璃为中空隔热隔音玻璃。

  针对运营管理部分,绿色建筑标准要求“社区智能化系统定位正确、采用的技术先进实用、系统可扩充性强,能较长时间的满足应用需求;达到安全防范子系统、管理与设备监控子系统与信息网络子系统的基本配置”。

  陈朝钰表示,翡翠壹号采取智能家居控制系统,与广州星河湾使用同一种进口品牌,包括入户安防、紧急按钮、煤气使用检测、门窗非正常开启报警等功能,而且平台具有可扩充性,住户可根据实际需要添加功能。小区将装有电子巡更系统、WIFI全社区覆盖。

  翡翠壹号将在项目中使用刷卡电梯,有效地屏蔽闲杂人员,为小区内的安全上了保险;而且,在无报警情况下,消防梯的门会锁死;当警报响起时断电并自动开启,避免了违规使用消防通道的情况。

  高端特种材料 降低室内噪音

  噪音是现代城市环境污染中的一大毒瘤,许多市民饱受噪音污染的困扰。现在的城市相对拥挤、人流量大,已经失去了农业社会时消化噪音的自然条件,因此必须通过合理的规划和技术来解决这一问题。

  我国在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对噪音有严格的规定:“对建筑围护结构采取有效的隔声、减噪措施,卧室、起居室的允许噪声级在关窗状态下白天不大于45dB(A声级),夜间不大于35dB(A声级)。楼板和分户墙的空气声计权隔声量不小于45dB,楼板的计权标准化撞击声声压级不大于70dB……。”

  翡翠壹号采取了有效的隔音系统。一是户与户之间采用浮筑楼板,最大程度上减少相互影响,同时可以免去找平这一工序。陈朝钰表示,仅选用该材料就使项目每平方米增加100元左右的成本。

  作为隔音关键部分:门窗,翡翠壹号采取了贝克洛系统门窗,该品牌在广州时代外滩、保利琶洲湾、深圳海上世界等中高端地产项目中广泛应用。系统采用的LOW-E钢化中空玻璃厚度达到6+9a+6,有效较少噪音污染。在炎热的夏季能够阻隔40%太阳辐射热量,冬季能将50%以上的室内热量辐射反射回舍内,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门窗中采用的欧洲进口五金件,大大的提升了门窗的使用寿命和防盗性能。采用该套系统,仅门窗的成本就需要增加超过1000元/m2。

  建筑体内的排水系统采用同层排水技术,排水管选用中空螺旋消音管,陈朝钰表示该材料成本比一般排水管增加约50%!

  翡翠壹号

  与万科同步

  ■记者观察

  中国绿色建筑起步较晚,2005年才启动绿色节能建筑的推广工作,到2006年6月1日才颁布实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并第一次定义“绿色建筑”的国家标准。

  相较而言,万科集团对绿色建筑的研究较早,于1999年成立建筑研究中心,并和住建部合作进行开拓性的绿色建筑研究和实践。

  即便如此,其真正大规模应用还是6年后的事情。2005年8月组织研究试点项目深圳万科城四期设计方向,到2009年该项目才通过建设部组织的专家评审,成为国内首个达到绿色三星标准的住宅小区。

  而翡翠壹号于2007年开始前期设计策划,2010年即获得住建部组织评审的“一星级绿色建筑认证”,仅比万科晚了不足一年。实际上,在研究、设计该项目之初,该项目投资商广东多力富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开发商清远市兴合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了总部位于广州珠江新城富力中心的广州绿研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并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共同研发绿色建筑低碳节能项目。

  翡翠壹号与深圳万科城四期相比,绿色建筑技术属于同一类,都采取了雨水回收循环技术、屋面保温、节能玻璃等材料和技术,设置有人工湿地与人工湖水体联系,使水体得到循环和净化,达到节水以及水质保障的目的……

  显然,翡翠壹号和国内绿色建筑先行者万科走在了同一起跑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