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碳新方向——绿色建筑

      实现“双碳”目标,要抓重点行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全国建筑行业上下游加起来的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比重超过50%。无论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还是建设美丽中国,发展绿色建筑都是建筑行业的发展重点。
      什么是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指的是在全生命周期保持低能耗、环境友好并且健康宜居的高品质建筑。绿色建筑的出现旨在通过减少建筑物的能源消耗缓解能源危机,为人们提供舒适、环保的工作或居住环境,减少城市发展对生态的负面影响,诸如二氧化碳排放和城市热岛效应。
      建筑行业不断推陈出现,目前已有多种新兴技术和创新应用于建筑中。在提高建筑节能水平、创新新型绿色建造方式应用绿色建材、推动绿色城市建设方面,进行技术革新和开发。
      湖北省武汉市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采用的大跨度无柱网架与全玻璃幕墙结构,可有效降低照明耗能。此外,为了解决结构“传热系数大、室内温度上升快”的问题,研究人员还设计了“采光顶热聚集条件下通风散热的自动控制系统”等专利技术。研究人员在采光顶中部区域安设32个电动天窗,通过对屋顶区域的温度及热辐射强度进行感应联动,自动调整天窗开闭,从而有效控制屋顶温度。此外地源热泵空调系统也为展示中心形成一个相对平衡的冷热循环的环境,并且有效减碳。建筑过程的不断发展,让建筑行业不仅设计技术绿色化,建造技术也越发环保,彰显了行业革新的魄力,为建设绿色中国、共建低碳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
      现在,许多地方在科学合理利用建筑资源的同时,对城市化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尽可能使用低碳环保的建筑材料,实现绿色施工,打造低碳生态城市,倒逼绿色能源循环体系发展。低碳生态城市承载要素之一便是绿色建筑,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离不开绿色建筑。如今,政府在政策上大力倾斜绿色建筑,各地相继制定一系列激励、监督政策。社会上很多非政府组织、企业等各种力量也积极倡导和传播绿色建筑理念。特别是在低碳试点地区,政府、企业、社会公众的绿色低碳意识明显提升,为实践绿色低碳发展夯实了良好基础。
      对于建筑行业来说,建筑行业的绿色转型是一项涉及全产业链的系统工程,只有将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到建筑设计、建材、施工的每一个环节中,才能够更好地实施绿色低碳理念,让更多的建筑“绿”起来,共同向着“双碳”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