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山西省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编制正式启动

  2016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中,将装配式木结构列为装配式建筑三大体系之一,列入了国家发展战略。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印发的《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鼓励政府投资的学校、幼托、敬老院、园林景观等新建低层公共建筑采用木结构。”同时,各级地方政府均提出了发展装配式木结构的支
持政策。
  根据山西省装配式建筑发展指导意见及企业发展战略需求,山西五建集团公司将装配式木结构技术作为企业重要支撑技术,会同太原理工大学提出《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的编制申请。编制申请顺利通过了省住建厅的批准,被省住建厅列入了2019年山西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制订修订计划项目,并最终决定由五建集团和太原理工大学主编,省内外多家企业参编。 
  为加速推进标准编制工作,10月22日,五建集团组织召开了《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来自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省古建筑维修质量监督站、太原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古建筑集团工程有限公司、华林中创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烟台博海木工机械有限公司、山西建投晋西北建筑产业有限公司、山西智达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等30余家单位的专家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省住建厅标准定额站相关人员及省内多名木结构专家。
  此次编制的《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是全国首部装配式木结构建筑地方标准。(供稿:山西五建集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