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建+监理”一体化在河北高速首次实施

  随着京昆高速公路曲阳南互通式立交增设工程代建+监理合同的签订,河北首个采用“代建+监理”管理模式的高速公路项目——京昆高速公路曲阳南互通式立交增设工程完成了公开招投标工作,标志着河北首个采用“代建+监理”的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模式真正落地并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为提高公路建设项目专业化管理水平,推进现代工程管理,交通运输部2015年7月通过了《公路建设项目代建管理办法》。“代建+监理”一体化管理模式是专业化的公司代替项目法人负责建设管理任务,也承担项目工程监理的新型项目管理模式,它可以有效解决项目法人与监理单位之间的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的问题,减少项目法人与监理之间的磨合期,并充分发挥代建管理社会化、职业化、专业化优势,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优化项目管理,提高管理效能和建设管理水平,节省项目管理成本,优化资源配置,调动各方积极性,有效提升了工程管理质量,也为监理企业的升级转型提供了新思路与新途径。 
  京昆高速公路曲阳南互通式立交增设工程采用“代建+监理”一体化模式,是经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河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批复,是目前为止河北省内高速公路第一个采用此方式的项目。为使得“代建+监理”一体化模式落地,河北省交通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凭借多年高速公路建设监理经验,完善的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充分发挥自身人才和技术优势,及时调整业务结构,探索工程管理新模式,组织人员认真学习领会项目代建相关国家规定,先后多次赴省外学习“代建+监理”一体化模式经验,并积极沟通,取得河北省交投集团、省交通运输厅政策上的大力支持,终于成功取得“代建+监理”业务,实现了公司向综合型项目管理业务零的突破。河北省交通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将通过本项目及时积累该模式管理经验,为未来承揽同类业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以期在后续项目上更大程度发挥“代建+监理”模式的优势。 
  该项目的实施将对曲阳县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曲港高速、涞曲高速也已完成建设,曲阳雕刻文化产业园区(国家级文化产业实验园区)位于曲阳县南环南侧,以曲承公路为依托两侧建设,对曲阳南互通式立交的需求最为迫切。该项目完成后,曲阳县将形成了以雕刻、煤炭储运、建材等一系列支柱性产业,也将大大缓解曲阳东互通立交的通行压力较大,可以有效分散交通流,缓解交通拥堵,从而达到完善区域路网,促进地区产业、经济进一步发展,适应交通量快速增长需求的目的。 
  该项目的实施,标志着河北省高速建设模式创新突破,是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和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化公路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重大举措,是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的深入践行。同时,河北交投集团公司将河北省交通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定位为向项目管理咨询综合型转型的发展转型,这对监理公司来说,机遇和挑战共存、成绩与困难相伴。河北省交通建设监理咨询有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领导的坚强领导下,乘新时代东风、做奋斗担当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重负重、敢为善为,用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魄力推动公司健康有序发展。
 
                         文/河北省交通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窦世昌 王文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