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设计集团入选住建部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产业基地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公布了关于认定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产业基地的函,在各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评审推荐基础上,经组织专家复核,认定北京市等30个城市为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包括启迪设计集团(下简称启迪设计)在内的195个企业为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装配式建筑,是我国建筑产业化发展的“蓝海”,其建筑部件生产过程在车间里完成,工人只要在工地上像“搭积木”般将这些构件装配成建筑。其具有建筑周期短、环境影响小等优势,是实现建筑产品、环保、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兴建筑方式。
     近年来,江苏省将发展装配式建筑作为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在政策支持、技术标准、产业培育、示范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已经具备大规模发展的基础。
     启迪设计多年来致力于打造精细化、专业化、集团化的建筑科技服务领军企业,自1953年成立以来,经历了新中国建设行业的变迁和发展,也是新苏州的建设者和见证者。公司地处长三角重要发展区位,是国家首批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勘察设计行业优秀民营设计企业、中国十大民营工程设计企业,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研发团队
     近年来启迪设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大力推进建筑工业化和装配式建筑发展——2012年公司成立建筑产业化研究中心,组建了包括建筑、结构、机电、室内等多专业共47人的研发团队,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与绿建、BIM等专业和技术结合,构建建筑产业化设计平台,致力于建筑产业化全产业链优势资源的整合和工程咨询服务,已被认定为江苏省设计研发类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
     科研成果
     在科研项目方面,启迪设计主持编制江苏省《单元集成式钢结构房屋技术规程》、江苏省《养老建筑模块产业化设计标准》,参编江苏省《民用建筑信息模型(BIM)设计应用标准》。今年战略投资北京构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公司又致力于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基于BIM的预制装配建筑体系应用技术”的研究。
     项目实践
     在项目实践方面,启迪设计已设计或正在进行如无锡积水住宅、海峡两岸展示馆、虎丘C南地块动迁房、宿迁市宿城区实验小学、扬州体育公园体育场等工程项目,跨越住宅、文体等多个领域。在践行装配式建筑快速高效的前提下,实现了良好的成本控制和质量管理,获得了客户和社会的高度肯定。
     启迪设计近年来建筑产业化推进速度明显加快,除了依托政策背景、公司市场扩张和技术创新,与各部门、各专业的发展和配合也密不可分。
     启迪设计副总工程师赵宏康:
     装配式建筑所涉及到的技术并非行业高精尖,但却是一个多专业配合的系统集成性工作,在规范标准的指导下,多专业系统集成是装配式建筑的关键因素。
     启迪设计建筑一院院长顾苗龙:
     国家近年来从政策层面大力推进先进的设计思路,其中又以装配式建筑最受重视,苏州市政府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同时,决定将定销房作为试点,推广装配式建筑。虎丘C南地块项目作为苏州首个高层装配式建筑,代表苏州在装配式建筑推广方面打开了先河。未来公司还将继续开拓装配式建筑应用领域,积极覆盖商办、文体等领域,推广低污染、低扬尘、低成本、高质量的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筑工业化进程。
     启迪设计BIM技术研究中心总经理严怀达:
     建筑业从原先传统的粗放式正逐渐向工业化、精细化转变,而装配式建筑就是工业化的典型代表,对构件、管理、施工等各方面的精确度都提出很高的要求,更需要标准化的体系支撑。而BIM拥有独立的数据库,从设计到出图(数据模型)到施工,标准的数据带来了极高的准确性,实现了数据的可追溯性,也对装配式建筑项目的整体施工管理提供了精细化的指导和保障,避免了各个环节之间因数据差而导致的构件浪费和成本消耗。
     启迪设计集团此次被认定为住建部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为加快全省装配式建筑的推广、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产业支撑作用,积极顺应行业转型升级大势,紧盯行业发展前沿方向,在着力探索绿色建筑和装配式施工等新型建筑科技上再下功夫,取得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