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建集团成为“房建市政双特双甲”建筑企业

    近期,郑州一建集团申报的“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和市政行业设计甲级资质”获得核准通过,成为全国首家民营“房建市政双特双甲”企业(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和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设计资质甲级),河南省唯一拥有市政特级资质的“双特双甲”建筑企业。
  郑州一建集团取得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后,可承接所有市政公用工程,包括城市道路、桥梁、隧道、轨道交通、给水、排水、生活垃圾处理、地下管廊等工程的施工总承包、工程总承包和项目管理业务,以及承担市政行业建设工程项目主体工程及其配套工程的设计业务,规模不受限制。 
  提前布局,进军大型市政工程领域,抢抓施工质量安全管理
  为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郑州一建集团在以董事长段利民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带领下,提前做战略规划和产业布局,以市政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为基础,积极拓展市政工程市场,参建了“畅通郑州”大型市政工程建设。缓解城市路上交通压力,河南开建地铁工程,集团公司最早以政府倡导的联合体和2013年获得的城市轨道交通资质进军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领域。
  郑州一建集团始终坚持每建必精,精细管理的质量观,并在施工现场实施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以信息化为手段推进智慧工地建设,不断创新优化管理方式方法,建造了一座座市政名优工程。
  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团队协作,为市政特级增项全力以赴
  郑州一建集团为增强建造市政工程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加大各类基础设施资质的申报和增项工作。两年来,集团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等困难,精心组织,科学策划,最终市政“申特”取得成功,提高了集团公司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了集团公司综合设计能力,为企业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彰显了企业品牌影响力。
  市政工程业绩优良,并不断提升新承接工程的管理水平
  郑州一建集团近三年形成了以郑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土建工程施工06标段、郑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市政配套工程土建施工01标段和郑州市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工程一期工程土建施工06标段为代表的轨道交通系列工程成果;形成了以郑州市京广路—沙口路快速通道工程、郑州市三环快速化工程-南三环第二标段和郑州市科学大道-西三环立交工程科学大道标段等为代表的市政道路系列工程成果;形成了以郑东新区明理路跨七里河等桥梁工程、郑东新区龙湖区龙湖中环路跨西运河等四座桥梁工程和郑东新区龙湖区龙湖内环路跨龙尾河桥等3座桥梁及其连接道路等工程为代表的市政桥梁系列工程成果;形成了以京广路拓宽改造及地下隧道工程、龙翼四街隧道工程和郑东新区龙湖森林公园山体隧道工程为代表的隧道系列工程成果;形成了以郑州市郑东新区CBD副中心基础设施工程综合管廊项目为代表的地下管廊系列工程成果;以祭城路(龙子湖环路西段-龙子湖环路东段)供热工程、西三环(郑上路-南三环)管网工程和十七标段:文化路(农业路—金水路)管网工程为代表的给排水工程系列工程成果;形成了以平顶山市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及中水回用工程和新密市金门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为代表的污水处理系列工程成果;形成了以河南省建制镇生活垃圾收集压缩运输中转站工程为代表的垃圾处理系列工程成果。
  在众多承建的市政工程中,6项工程获得“全国市政精品示范工程”奖,其中参建的郑州市京广快速路工程获得国家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十几项工程获得“河南省市政优良工程”“河南市政工程金杯奖”。众多优良市政工程的建造为企业赢得了上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其他在建的市政工程,诸如城市轨道交通系列:郑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土建施工04标段;郑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工程土建施工A合同段;郑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土建施工06标段;高架桥系列:郑州市南三环东延线工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滨河西路3标段;郑州市京港澳高速辅道(陇海快速路-新龙路)工程;郑州市鼎瑞街(建兴路-紫辰路)道路工程施工;桥梁系列:洛阳新区中原大道跨伊河大桥建设工程;郑州市白沙园区文明路跨贾鲁河大桥工程;隧道系列:郑州市金水路西延(嵩山北路--金水路)道路工程等市政工程均在紧锣密鼓施工中。
  以获得市政工程特级资质为新起点,郑州一建集团将形成房建特级和市政特级“双翼齐飞”的发展格局,继续保持传统优势房建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市政工程建设管理再上新台阶,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乃至“中部崛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