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轨道交通建设体制

       据统计,我国已有16个城市开通了轨道交通,通车总里程超过2000公里,预计到2020年通车里程将达6000公里。由此可见,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已经进入全新的高速发展阶段,而大规模的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对规划、建设、投融资等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适应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与城市发展的新趋势,日前,主题为“轨道交通沿线土地综合开发与规划”的第二届轨道交通综合开发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研讨会旨在研究探讨城市轨道交通沿线综合利用及其周边土地开发利用过程中涉及到的前期策划、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开发建设、制度保障、管理配套等方面的理论进展、方法创新和经验教训,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决策者以及研究人员提供交流平台。研讨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中国投资协会共同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德慈,中国地铁咨询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施仲衡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邹德慈指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方便城市居民出行,不能仅仅关注其开通长度,而要综合考虑多种要素,使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与城市规划相结合、与城市建设相结合,使其使用效率发挥到最大。城市轨道交通包含多种方式,并非特指地铁,还包括地面有轨电车等,应该根据城市的规模选择适合城市发展的轨道交通形式。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是公共事业,很难创造利润,为了保证其建设和运营的资金充足,应该和周边的土地开发、房地产开发相结合,创新轨道交通的建设体制。
  施仲衡强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必须做到规划先行,并且要保证规划的约束力。面对不断增加的城市交通压力,他建议实行“三维规划”,要将地上、地下空间统筹考虑、综合规划,以确保城市交通的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经济。
  另外,为了办好研讨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与承办单位专门成立课题组,对城市轨道交通综合开发的相关问题进行调研,学会秘书长石楠在研讨会上就研究成果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