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绝不是简单的“拆旧建新”

       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3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主要任务,其中一项就是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然而,眼下有不少人认为,城镇化就是拆旧房建新房。对此,笔者不敢苟同。
  笔者认为,城镇化不是简单的人口比例增加和城市面积扩张,更重要的是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等一系列由“乡”到“城”的转变,其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实现。
  首先,要注重提高城镇化质量。各地应科学规划城市群规模和布局,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集约发展,尤其要努力为进城农民及其家属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使农民能够转为市民。其次,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应以满足群众需要为
标准。各地城镇规划必须求真务实,多在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上下功夫,要充分考虑和尊重城镇的个性条件,努力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城镇。最后,要解决好城镇化进程中的生态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城镇化进程中,以钢筋水泥破坏生态环境是不可避免的,如何把这种危害降到最低,是城镇化必须面对且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总之,城镇化既是物质文明进步的体现,又是精神文明前进的动力;既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又是“美丽中国”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才会有不竭的动力和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