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从“中国三峡”到“海外三峡”

       “跟资源、跟电网、跟外交、跟外援”——三峡集团的“走出去”布局,始终与国家经济政策紧密联系,“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为三峡集团科学规划海外布局提供了更明确的指引和抓手。
  谋势:“一带一路”沿线科学布局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框架之内,三峡集团充分利用已有市场的先发优势和自身积累的综合优势,针对“一带一路”区域内的重点市场进行调整和布局。
  截至2014年底,三峡集团在“一带一路”区域的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巴基斯坦、尼泊尔、哈萨克斯坦、马其顿、塞尔维亚、肯尼亚等近20个国家设有驻外机构或项目部,并成功建设多个在双边经贸关系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大型水利水电项目,拥有在建投资和国际工程承包项目25个,业务涵盖发电、输变电线路、供水、灌溉、高速公路等多个领域。
  奠基:国际承包夯实发展根基
  三峡集团所属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自1955年起代表国家承担和组织实施水利电力对外经济援助项目,为20多个国家建成50余座电站,援助15个国家建成20余项水利项目。直到今天,在世界的各个角落,这些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仍在发挥效益,当地人民均从中受益。
  半个多世纪的经济援助工作,增进了我国与众多受援国的友谊,树立了中国水电的信誉,为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峡集团国际工程承包业务发展,经历了对外劳务合作——单项工程承包到EPC+F(融资项目)总承包的发展路径,形成了以国际商务运作、整合项目资源、全链条项目管理能力为重点的核心竞争力,拥有市场开发经验丰富、善于处理复杂商务环境、资本与技术有机结合的国际化经营团队。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三峡集团成功建设了马来西亚槟城供水项目、泰国巴帕南水闸项目、老挝南累克水电站工程、老挝南梦3水电站项目和附属配套工程、菲律宾大马尼拉供水项目、菲律宾邦邦河治理工程、巴基斯坦曼格拉大坝加高工程、巴基斯坦地震灾后重建项目、哈萨克斯坦玛依纳水电站等一大批造福当地的重点项目,树立了三峡集团优质品牌形象。
  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是“一带一路”的西部龙头,资源丰富。三峡集团与哈萨克斯坦国有电力控股公司萨姆鲁克能源公司在多年合作中建立了互信和友谊,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签署了凯尔布拉克水电站等项目的备忘录和实施协议。预计项目总金额达18亿美元,对中哈之间的能源合作具有巨大推动作用。
  升华:海外投资引领中国水电
  欧美发达国家新能源市场、电力具备回送国内条件的周边国家、拉美、非洲、东南亚,这些水资源富集的区域,是三峡集团国际投资业务面向的重点区域。在此过程中,三峡集团发挥资金和融资优势,坚持自主建设和投资并购“两条腿”走路。目前,已开发或正在开发的主要市场有巴西、巴基斯坦、老挝、尼泊尔、印度尼西亚、缅甸、泰国、俄罗斯、葡萄牙、希腊、秘鲁、刚果金、肯尼亚等。
  截至2014年底,三峡集团在海外拥有投产发电项目5个,项目总装机62.49万千瓦;投资在建项目5个,项目总装机124.4万千瓦;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10个,总装机规模约1372万千瓦;其他跟踪项目总装机约2779万千瓦。其中,已经投产运营的境外绿地投资项目有老挝南立1—2水电站(10万千瓦)、巴基斯坦风电一期项目(4.95万千瓦)、希腊太阳能项目(1.8万千瓦);在建项目有老挝南椰2水电站(18万千瓦)和尼泊尔上马蒂水电站(2.5万千瓦)。
  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三峡集团积极稳妥进行国际投资项目布局,不断深化与这些国家在水电等清洁能源领域的深度合作,引领中国水电行业融入当地。
  巴基斯坦位于“一带一路”的交汇处,是三峡集团重点战略投资市场。三峡集团设立南亚公司,作为对巴基斯坦和南亚其他地区的投资平台,积极引进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和丝路基金参股,创新合作模式,目前正稳健地推进南亚地区水电开发。
  三峡巴基斯坦第一风力发电项目,是三峡南亚公司在巴投资建成的首个风电项目。除该项目外,三峡集团正在巴基斯坦开展8个清洁能源项目开发,总装机容量达335万千瓦。其中,装机容量72万千瓦的卡洛特水电站目前已开工,装机容量110万千瓦的科哈拉水电站已进入建设准备阶段。两项目分别列入“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清单和积极推动项目清单,得到中巴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开拓:借力葡电进军欧美市场
  2012年经国家批准,三峡集团成功收购葡萄牙电力公司21.35%的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葡电是葡萄牙最大的电力公司和最大的企业,业务分布在葡萄牙、西班牙、巴西、美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是欧洲最大清洁能源企业之一。
  三峡集团借助投资葡电公司的全球业务优势,努力拓展海外业务,加快对欧美等高端电力市场的投资开发步伐。
  三峡集团与葡电共同在香港投资设立Hydroglobe水电投资公司,负责全球中小水电站的投资开发,该公司目前正积极开发“一带一路”区域市场中的菲律宾和印尼中小水电市场。
  在获取经济收益的同时,通过与葡电的合作,三峡集团已成功进入欧洲新能源市场和巴西水电、风电等市场,积极参股法国和英国海上风电项目。
  目前,三峡集团已设立巴西公司,与葡电联合进行巴西Jari、CC和SaoManoel大型水电项目的合作开发,总装机容量130万千瓦,现已完成股权交割,形成陆续投产的水电资产组合,并积极稳步推进804万千瓦的Tapajos巨型水电站前期工作。
  2014年底,三峡集团联合社会资本设立境外清洁能源投资基金,专门从事海外清洁能源项目的并购和投资。基金一期规模达10亿美元,主要投向欧美发达地区新能源政策稳定区域的成熟运营项目。这是三峡集团首次利用社会资本完成境外项目投资,也是国资委批复的首只境外基金,为三峡集团拓宽融资渠道、分散投资风险、引入市场化管理体制发展新兴产业探索了新的方式。
  “海外三峡”逐新梦,“一带一路”启新程。今天的三峡集团,以中国央企的能量、信心和胸襟,吸引着国际社会的目光。与沿线国家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三峡集团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作为清洁能源领域的先行者和实践者,正阔步行进在“一带一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