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心核心商务区规划——地铁通道将连通地下商业

    近日,青岛市规划局网站公示了市北区新都心核心商务区与地铁通道连通工程规划方案,方案显示,该通道将连接青岛地铁清江路站2号口与和达中心城地下空间。

  据了解,该连通工程建设地点位于市北区哈尔滨路90号,规划四号线与哈尔滨路交会处,沿哈尔滨路东北—西南方向设置。本工程为地下工程,连接青岛地铁清江路站2号口与和达中心城地下空间。规划平面图显示,该工程沿哈尔滨路东北至西南方向设置了ABCD四个出入口与地面相连。而地铁清江路站2号出入口与A出入口沿街相望。从图中可以看到,地铁清江路站2号口位于青岛之星汽车服务公司门前,设计有双向步行台阶到达地下。地铁3号线在新都心区域共设立两个站点,分别是清江路和双山车站,此次公示方案显示,地铁出口将直通和达中心城商场内部,并与地下空间出入口连通,方便疏散地铁上下车乘客。业内人士预测,伴随着今年年底地铁三号线北段的开通,新都心区域的区位优势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另据了解,今年1月份,青岛市出台了《地下空间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管理办法》,首次明确,无论是独立开发建设的地下空间,还是结合地面建筑一并开发建设的地下空间,都将拥有产权。各类经营性项目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应当通过招标、拍卖、挂牌等有偿使用方式取得。而该连通工程项目正是今年青岛市地下空间地块出让的首宗地块。根据公告显示,该地下空间项目土地总面积2771.4平方米,规划建筑总面积900平方米。而该工程的建设单位青岛创和嘉祺实业有限公司,股东为青岛和达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