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36亿美元 大型项目竞相在京落户

       今年上半年,本市实际利用外资达35.9亿美元,其中逾千万美元的大型项目占了七成,对本市实际利用外资增长贡献率达到76%。市商务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外商投资领域,高端产业、大型项目竞相在京“落户”的趋势渐成投资主流。 
  在众多上千万美元的大型项目中,实际入资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就有16个。对于众多跨国企业来说,一次性在海外市场投下如此巨资,无疑显示出企业在该地区谋划发展布局的长远战略。在这些企业中,不仅包括已经在华“站稳脚跟”的欧姆龙(中国)公司、美铝(中国)投资公司等企业,也不乏像英特宜家集团这样的“初来乍到”者。
  “大项目在本市外商投资中比例日益提高,反映出北京投资环境及不断优化的产业结构对跨国企业的吸引力。”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仅市投促局促成的1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就达到36个,其中11个项目完成注册。
  在促进的项目中,数量居前三位的产业分别是电子信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生物医药产业。这三类项目的数量合计占全部项目数量的六成,均属于“高端、高效、高辐射”的项目。
  “从投资趋势来看,北京不仅成为外商投资企业重大项目落户的目的地,而且对央企和外地大型民营企业的投资吸引力也日益增强。”市投促局招商引资负责人表示。
  市投促局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由投促局引进的投资额逾1000万美元的大项目中,两大内资项目投资额均在“亿元”量级。其中,长安汽车在房山投资建厂项目总投资额50亿元人民币,年产轿车将达到50万辆;而另一家民营巨头则是全国最大的绒线制造商恒源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