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团体标准"知多少?

     团体标准有法律效力吗?

     团体标准的法律效力如何?

   随着国家对于标准化的重视,不少的厂商都开始制定标准了,但很多厂商对于团体标准还是很不信任,毕竟团体标准是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不是有政府部门制定的,那么团体标准的法律效力如何?

   目前我们执行的标准主要就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团体标准就是属于推荐性标准的一种。

   强制性标准相信大家都是有所了解的,强制性标准一般是国家标准,是强制执行的标准;主要是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以及生命财产的。企业不得销售或提供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和服务,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推荐性标准就是可用可不用的了,是属于自愿采用的,没有强制性。但是国家也鼓励厂商采用推荐性标准,同时还有一系列的鼓励措施,团体标准的制定还可以享受补贴呢。

   推荐性标准其实是没有什么法律效力的,但是在这几种情况下,推荐性标准也是会变成强制的。

   第一,如果我们的推荐性标准被法律法规或者规章文件引用,那么这一项推荐性标准将会成为规范性文件的一部分,那么自然而然也有拥有相应的强制约束力,具有相应的法律效力。

   第二,推荐性标准被企业在产品包装或者是说明上或者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了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必须执行该推荐性标准,否则企业将依据《产品质量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第三,推荐性标准被纳入了协作产品或者是服务质量的依据当中,那么该标准就会针对合同的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转自学习标准化)意在宣传标准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