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华电句容电厂“上大压小”新建工程

华电江苏能源有限公司句容发电厂
    工程概况
 
    >>建设规模 工程位于江苏省句容市,建设2×100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由中国华电集团投资建设,是国家能源局首批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国产化示范工程,设备国产化率97.34%,国产化示范效应显著。
    >>主要设备
    1.锅  炉:东方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DG-3024/28.35-Π1型超超临界直流锅炉。
    2.汽轮机: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N1030-27.0/600/600型超超临界、一次中间再热、单轴、四缸四排汽、双背压凝汽式汽轮机。
    3.发电机: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THDF125/67型水氢氢冷却、静态整流励磁汽轮发电机。
    >>参建单位
    投 资 方: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建设单位:华电江苏能源有限公司句容发电厂
    设计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山东诚信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调试单位: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华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河北建设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北京振冲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投资 批准概算75.79亿元,竣工决算70.76亿元。
     >>建设时间 2011年7月12日获核准,7月15日开工建设,两台机组分别于2013年8月和11月建成投产。

 
    科技创新
    >>国内首次 采用主厂房框剪桁架梁结构技术,具有结构自重轻、抗震等级高的优点,节约投资1000多万元,节省用地797.5m2,获国家发明专利。
    >>国内首次 采用全部国产化的FK6A40型1000MW级机组锅炉给水泵,运行安全稳定,性能指标优于同类进口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促进了电站重要辅机装备制造技术进步,通过了国家级能源科学技术成果鉴定。
    >>国内首创 3×35%引风机配置技术,解决了机组低负荷时风机运行效率低的难题,年节约厂用电900万千瓦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国内首次 在大型电厂采用圆型煤仓低位进料技术,有效减少进仓栈桥跨度和相应转运站高度,节省投资1445万元;采用整体肋柱式档墙结构和大直径桩承式复合地基技术,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国内首次 在百万千瓦机组上成功应用国产抽汽逆止阀、再热器安全阀等电站关键阀门,降低投资1300万元,打破了国内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推动关键阀门装备制造产业升级,获国家能源局表彰。
    >>国内首创 新型四卷筒卸船机技术,引领抓斗卸船机技术方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促进了国产煤炭装备制造技术进步,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国内首次 采用自主研发的maxDNA控制系统,打破了国外公司在百万机组汽轮机DEH项目上的长期垄断地位,推动了我国智能装备产业升级,获中国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验收评价 通过电力建设“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验收。
    经济社会效益
    >>本工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实现了安全生产的可控在控,至2015年8月底,两台机组累计发电222.08亿千瓦时,为促进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本工程成功引领百万级超超临界机组装备国产化自主创新,扭转了国外制造长期垄断的被动局面,推动了国家电力装备制造产业升级,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