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武汉80万吨/年乙烯及配套工程

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规模 中国石化武汉80万吨/年乙烯及配套工程,位于湖北省武汉化学工业区,是我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性重大建设项目。建设规模包括80万吨/年乙烯装置、40万吨/年聚丙烯、3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15万吨/年环氧乙烷和28万吨/年乙二醇等9套主要生产装置,以及热电联产装置等相应配套的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
科技创新
本工程使用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7项专利,其中在本工程产生了21项专利,包括乙烯裂解炉等发明专利15项和大型急冷油旋液分离器等实用新型专利6项。
>>是我国第一套实现工艺流程和催化剂研发生产国产化的乙烯装置。
>>采用了中国石化完全自主研发的大型乙烯装置技术全流程工艺包、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BL裂解炉技术和LECT烯烃分离技术,实现了第一次全流程整合的应用。
>>乙烯装置关键设备——裂解炉、冷箱、“三机”的设计、制造、安装全面国产化,且国产“三机”第一次在同一装置内使用。
>>在乙烯装置的两套加氢系统、一套甲烷化系统中第一次实现催化剂、反应器、干燥器系统国产化。
>>第一次实现国产第三代环管聚丙烯工艺技术工业化。
>>第一次实现LLDPE装置循环气压缩机的国产化。
>>由徐州重工与中国石化合作研究、开发、制造的 2000 吨履带式起重机,在武汉乙烯项目首次试用,并取得圆满成功。
>>全面推行“工厂化预制”和“模块化安装”,大件吊装“一体化”、“三化三代替”等先进的施工方法。
经济社会效益
>>工程投运以来未发生安全、环保、质量事故。截至2015年12月,实现利润25亿元,上缴各项税费19.53亿元。
>>实现乙烯“三机”国产化设备技术升级和稳定制造,推动我国石化装备制造水平达到新高度,标志着我国已经完全掌握了百万吨级乙烯装置的设计、制造和工程技术,在我国乙烯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该工程的建成投产,增强了中国石化在中部地区的市场占有和影响力,起到了加速武汉“城市圈”经济一体化进程、完善武汉的产业结构、构筑强有力的中心城市经济实力、加快“中部崛起”步伐的主要作用,填补了我国中部地区没有大型乙烯项目的空白,成为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