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本华:征信机构如何“走出去”是个难题

6月18日,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创新信用体系建设”为主题的首届金融信用建设创新峰会在北京京西宾馆成功召开。

此次峰会,旨在共同探讨金融信用建设的创新模式,聆听权威趋势解读,汇集权威媒体关注,规范引导行业发展方向,并引发社会各界对信用体系建设、金融创新两个主题的关注和深入讨论,在践行“十三五”战略规划目标中争做先行者、建树者。

会议期间,对于征信机构、评级机构该如何“走出去”,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东盟地区经济监察机构负责人魏本华表示,这的确是一个问题。

  

  ▲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东盟地区经济监察机构原负责人魏本华出席峰会并发表讲话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在外贸方面,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持续快速发展,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每年都保持在差不多一千亿以上的水平,今年可以说是势头更好。但遗憾的是,我们的征信机构,或者评级机构,并没有抓住市场的机遇,对于怎么把市场抓到自己的手里,有参与也有遗憾。

同时,魏本华表示,由于“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许多依托于此的经济发展平台也应运而生,中拉产能基金、中拉合作基金、中非合作基金,以及中非产能基金,这些平台机构的成立,大大推动了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国际合作,也推动了我国的技术运营,这是非常好的事情。然而有些时候,一些金融服务应得的利益,却不掌握在自己手里。魏本华称,专业机构的人才们应该有雄心壮志,要有创新思想、要大胆,用我们的理念、实际操作以及技术支持,去占领至少是周边东南亚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市场。

谈到征信服务的问题时,魏本华认为,我国在食品的征信服务上做得最好,不仅为国家创新提供了更好的资源支持,还解决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每一个人只要有自己的想法,就应该大胆的去创新、去思考。做征信服务,首先应该收集信息,然后去认真的根据需要去分类和整理,最后再分析,要做什么产品,因为产品最终要提供给社会,成为一个公共用品,而公共用品对金融领域来说是有代价的,会产生收入。

而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他强调,我国外汇政策是完全自主制定的,对于政策改革发生的影响也能够想得周全。去年的8·11新汇改,调整了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格和定价机制,基础性用得比较深。魏本华认为这里面包含着两层意思:

——中国是大国,但距离强国还有相当的一段距离。军事上,目前还不能和美国抗衡,科技领域虽然有一些小的突破,但总体上,仍存在差距;

——在金融领域,人民币可以说是稳健的、比较全面的货币,但还并不是在世界上到处可以使用的货币。想要做强国,就一定要有强势货币。我们要将自己汇率的事情做好,在“三个篮子”中,更注重自己的篮子。在改革开放以后,人民币基本上是升值的,只有去年有些波动,但总体上,大家对人民币还是充满信心的。

最后,魏本华呼吁,所有人都要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一起配合,让我们的国家继续改革开放下去。开放会带来利益但也存在风险,要充分利用国家提供的优惠条件,抓住机遇,将自己的眼光放得更高、更远。